上海站 中考网-上海站

2010年上海市中等学校高中阶段招生考试问答之二——报考录取(2)

2010-04-09 11:31:54匿名

  11.被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预录取或正式录取的推荐生和自荐生,是否可以放弃该学校而选择其它学校?

  不可以。由于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提前录取”预录取工作与填报《2010年上海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报考志愿表》工作同步进行,因此参加“提前录取”的考生也必须填写该志愿表上的志愿。一旦在“提前录取”过程中被预录取或正式录取,其填报的《2010年上海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报考志愿表》自然失效;未被录取则按志愿表进入下一批次录取。

  12.中职校“提前录取”批次的招生有几类?

  2010年本市中职校“提前录取”批次的招生有航空服务专业招生、艺术类专业招生、国家级重点中职校自荐生招生、推荐生招生共四类;除推荐生外,其它项目都实行网上填报志愿、网上录取。网上录取投档顺序为:航空服务专业、艺术类专业、自荐生、补填志愿。

  13.报考中职学校“航空服务”专业报名、面试、填报志愿等应注意的事项有哪些?

  (1)应具备的基本条件:

  通过本市今年中招网上报名资格审核,在学校招生简章限定招生地区范围内参加学业考试的考生;要求五官端正,仪表清秀,身材匀称,动作协调,身体健康;无明显斑疤,无色弱色盲,符合行业对相关专业的身高、视力以及其他体检要求。

  (2)报名:

  根据统一招生日程安排,在规定时间内考生凭《2010年上海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生报名信息表》复印件,携带报名照片以及报名费(按物价局核定的标准),直接到招生学校报名并参加专业面试。

  (3)面试:

  航空服务专业招生面试一般分为初试和复试(个别学校面试不分初试和复试),初试合格后招生学校会及时通知考生参加复试,复试时间由学校统一安排。

  复试合格后个别学校的空乘专业根据用人单位要求还要组织考生统一参加中国民用航空乘务员体格检查。

  (4)填报志愿:

  考生收到面试合格通知后,应根据本人学业考试总成绩以及其他情况综合考虑自主选择报考学校。

  航空服务专业只能填报两个志愿,填报志愿全部在网上进行。在规定的时间考生凭本人在中招网上报名中获得的考生登记号和密码登录本网站填报志愿。

  (5)招生录取:

  航空服务专业招生录取,在市划定的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上,根据考生录取总分和考生在网上填报的第一志愿,按学校招生计划从高分到低分依次投档,招生学校根据向社会公示的录取原则择优录取。第一志愿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再从第二志愿中择优录取。

  今年中职校提前批航空服务专业招生录取在高中“名额分配”招生前进行,考生被中职校航空服务专业录取后,其后面填报的志愿自动失效,因此考生即使达到了所填报的高中“名额分配”志愿的分数线,也将不再被录取。

  14.报考中职学校“艺术类”专业报名、专业考试、填报志愿等应注意的事项是什么?

  (1)应具备的基本条件:

  通过本市今年中招网上报名资格审核,在学校招生简章限定招生地区范围内参加学业考试的考生。考生应具有一定的美术基础和动手能力,有志于美术专业且身体健康,无色盲、色弱。

  (2)报名:

  根据统一招生日程安排,在规定时间内考生凭《2010年上海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生报名信息表》复印件,携带报名照片以及报名费(按物价局核定的标准),直接到招生学校报名参加专业考试。

  (3)专业考试:

  艺术类专业考试时间、科目、要求等由学校统一安排并向社会公示。

  (4)填报志愿:

  考生收到艺术类专业考试合格通知后,应根据本人学业考试语文、数学、外语和专业考试成绩等综合考虑,自主选择报考学校。

  艺术类专业只能填报两个志愿,填报志愿全部在网上进行。在规定的时间考生凭本人在中招网上报名中获得的考生登记号和密码登录本网站填报志愿。

  (5)招生录取:

  艺术类招生录取根据语文、数学、外语总分(含加分)加上专业考试成绩合成的总成绩(按预先公示的成绩合成办法计算)以及考生在网上填报的第一志愿从高分到低分依次投档,招生学校根据向社会公示的录取原则择优录取。第一志愿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再从第二志愿中择优录取。

  15.报考中职学校“自荐生”专业面试、填报志愿等应注意的事项有哪些?

  (1)应具备的基本条件:

  通过本市今年中招网上报名资格审核,须在学校招生简章限定招生地区范围内参加学业考试的考生,对中等职业教育有正确认识,对学习职业技能有一定兴趣,动手能力较强。

  (2)报名:

  根据统一招生日程安排,在规定时间内考生凭《2010年上海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生报名信息表》复印件,携带报名照片,直接到招生学校报名参加面试。每个考生最多只能收到五所学校面试合格确认通知书。

  (3)填报志愿:

  考生收到面试合格确认通知书后,应根据本人录取总分以及招生学校、招生专业情况等综合考虑,自主选择报考学校。

  自荐生只能填报三个志愿,考生可在面试合格的五所学校中选择三所学校填报。填报志愿全部在网上进行,在规定的时间考生凭本人在中招网上报名中获得的考生登记号和密码登录本网站填报志愿。

  (4)招生录取:

  自荐生招生录取根据考生录取总分和考生在网上填报的第一志愿按学校招生计划从高分到低分依次投档,招生学校根据向社会公示的录取原则择优录取。第一志愿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再从第二志愿中择优录取,第二志愿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再从其他志愿中择优录取。

  补填志愿:

  考生可在规定的期间上网查询自己是否被录取,未被录取的考生可在面试合格、但尚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中选报补填志愿。

  16. 中职校推荐生志愿填报和录取办法是怎样的?

  中职校“推荐生”分区(县)招生计划由市教委下达,各区(县)中招办向考生公布。被推荐的考生根据招生计划填写《上海市优秀初中毕业生推荐入学志愿表(中职类)》,每个考生可填报2个志愿,并填写是否愿意调剂录取。

  招生学校根据公示的“推荐生”招生计划和招生方案,按“规则在先、程序规范、阳光透明”的原则择优预录取。

  按志愿未被预录取且愿意调剂的推荐生,由市教育考试院中招办和区(县)中招办负责进行征求调剂预录取。经调剂仍未被预录取的推荐生,则进入统一录取阶段。

  被预录取的“推荐生”不得要求放弃预录取学校;初中毕业统一学业考试后,招生学校根据预录取名单进行正式录取。

  17.被中职校“提前录取”批次确定录取的考生,是否可以放弃该学校或专业而选择其它学校?

  不可以。因为按招生录取原则,招生部门是严格根据考生报考志愿的顺序进行投档,招生学校是按事先对社会公示的录取办法来进行录取的。如果考生已被“提前录取”批次的学校录取,那该考生后面填报的所有志愿就自动取消,该生也不得被其他学校录取。其学生档案将流转到录取学校。

  18.不填报“提前录取”批次志愿对考生有什么影响?如果填报后未被录取,是否会影响以后志愿的录取?

  不填报“提前录取”志愿,或者填报后未被录取,不会影响统一招生录取批次志愿的录取。

  本市“提前录取”批次招生的学校不管是高中还是中职校都是很有特色的,对招生也都有一定的要求。所以,在学业考试前,考生不仅要提前填报相关志愿,招生学校还要对考生组织专门的面试或专业考试。考生如果不填报“提前录取”批次的志愿,那将失去进入“提前录取”批次学校及专业的机会,只能进入后面统一招生录取批次的学校。

  19.《2010年上海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报考志愿表》上有哪些栏目?

  《2010年上海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报考志愿表》设置五个大栏:第一栏是“零志愿”(1个志愿);第二栏是“名额分配志愿”(1个志愿);第三栏是中高职贯通志愿栏(1个志愿,并选择是否愿意调剂);第四栏为一至十五志愿,设有15个志愿;第五栏是征求志愿。招生办公室对各志愿的录取是分批次进行的,按上述五栏的顺序进行:“零志愿”录取、“名额分配志愿”录取、“中高职志愿”录取、“一至十五志愿”录取,未被录取的考生还可进入“征求志愿”阶段。本着录取一批结清一批的原则,一旦在前批志愿录取了,其后的志愿自然失效;前批志愿不填或不录取,不影响后批志愿的录取。

  20.有哪些学校参加统一录取批次?

  统一招生录取中,五栏志愿填报学校有相应的规定:

  (1)“零志愿”填报范围仅限于在考生报考区县进行跨区县招生的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

  (2)“名额分配志愿”填报范围也只限于在考生就读学校有招生名额的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

  (3)“中高职贯通志愿”填报范围只限于4所学校: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卫生学校、上海电子工业学校、上海市交通学校、民航上海中等专业学校。

  (4)一至十五志愿的招生学校范围较广,如本区县范围内的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现代化寄宿制高中、区重点中学、公办高中、转制学校、民办高中、外区在本区招生的民办高中、综合高中及中职校等。考生按自己的意愿,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学习情况、体检情况、特长爱好、家庭经济情况、交通情况等),科学定位后选择学校和专业进行填报。

  (5)表明是否愿意征求志愿。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专题 更多
进入热点专题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