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站 中考网-上海站

上海市育才中学学校课程系列

2009-12-03 15:56:40匿名

  育才中学学校课程系列:

  主要举措:

  1、 建立课程开发中心

  课程开发中心由2个部门组成,一是课程开发指导委员会,由校长、社区代表、教师代表、家长代表和学生代表等组成,主要职责是沟通信息,反映社会(区)、家庭和学生对学校课程建设的要求,整合各种教育资源,为学校课程的实施提供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支持。二是课程研发小组,由教育管理部负责建立,主要任务是:基础课程的校本化实施研究、拓展课程的校本开发研究、编制《课程指南》和《选课指导手册》,建设育才中学课程网。

  在课程开发的过程中,注重外国语课程的开设,并尝试引进英语原版的科学和人文类教材。

  2、进一步完善学校课程结构,加强课程内容和学习方式的可选择性。

  加强对基础课程的目标和内容的研究,精选学生终身学习所必备的基础内容,增强课程内容与社会进步、科技发展和学生经验的联系,突出学科基本思想和基本方法的教学,在教学过程中突出强调学生的研究性学习过程。

  拓展课程将依据每一课程的设计,在时间维度上分为微型课程(9课时)、一般课程(18课时)和长课程(36课时)。在课程设置上利用长短不同的课程组合,为学生提供更多的选择。

  为进一步完善学校课程体系,充分挖掘课程功能,设立综合实践课程和自主研修课程承担原自主活动课程的功能。

  3、全面试行学分制,构建发展性学生评价体系,促进学生有个性的全面发展

  将学校的教育教学内容划分若干个类,例如:基础课程学科类,拓展课程类,研究性学习类、社会实践类(含社团活动、假期社会考察、社区服务)、才艺特长类等,根据每门课程和每项活动的具体要求,确定基本学分,并在以高中三年为基准的学生教学活动框架下,核定每类的基本学分。同时,假如某类中的基本学分超过核定分值,在一定条件下可转变为另一类的基本学分。

  学分制的试点工作要分阶段推进。第一阶段:2005学年,在新高一年级试行基础课程学科类学分除外的学分制;第二阶段:将第一阶段试行的学分制,逐年推广到三个年级;第三阶段:全面试行包括基础课程学科类学分在内的学分制。

  在试行学分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以电子化档案为平台的发展性学生评价体系。

  4、实行规范而灵活的课程管理,确保课程有序、有效实施

  以学分制的实施为依托,将学生在学校整体安排中可能获得学习经历和学习经验的各类活动,纳入到课程建设和管理的范畴。制订相应的课程目标、内容和实施办法,并形成一套与之相配套的课程管理和评价办法。

  进一步完善免修制度,为免修学生的个性发展提供更为优越的条件。

  5、发挥学生学习指导中心的作用,为学生的发展领航、护航。

  (1) 学生顾问制度

  学生顾问由教师担任,主要工作就是解答学生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学生顾问对学校管理、课程教学、学生学习情况有全面的了解。其主要任务是:在学年伊始,指导学生选修课程,制定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和课程表;学习过程中,指导学生掌握适当的教学方法,克服学习中的困难;毕业前,指导学生如何圆满完成学业,并为学生的择业或继续深造等问题提供咨询。

  (2) 学生辅导员制度

  选拔一批品学兼优的高年级学生担任新生辅导员工作,以他们自身的经验和体会帮助新生尽快适应高中学习生活,如指导新生如何选课和制订学习计划,熟悉校园生活、参与社团和各类实践活动、结识新同学等。担任新生辅导员的学生将获得社会实践类学分。

  6、优化教育资源,为学生提供更充分、更优质的服务。

  丰富学科网站,以开放式、互动式学习平台为核心,构建一个媒体多元、内容丰富,结构合理,可以满足学生各种发展需求的,现实和虚拟相结合的开放资源库。

  新建10个创新实验室和才艺工作室,为不同兴趣爱好的学生的学习和实践活动创造条件。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专题 更多
进入热点专题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