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站 中考网-青岛站

2018年青岛中考语文试题答案解析

2018-07-01 16:41:34lsn1994

  (一)基础知识(7分)

  第1题、第2题:

  前两题考察的都是简单的字音、字形问题,难度较低,不应在此处有失误。正确选项为B、D。

  惬意(qiè) 、和煦(xù)、无垠(yín )、绚丽(xuàn)

  相德(得)益彰、历(沥)尽心血、真缔(谛)

  第3题:

  第3题考察的是病句的基本类型,如在此题出现失误,可以复习病句的内容。选项A“驻青高校开展、筹备、策划”,应改为“策划、筹备、开展”,犯的是语序不当的错误。选项B“还不能完全满足载客物流货运”后面应加上“的需要”,犯的是缺少成分的错误。选项D“增长了知识面”,应该将“增长”改为“拓宽”,犯的是搭配不当的错误,因此应选C。

  (二)诗词理解与默写(11分)

  第4题:

  第4题考察的是对诗歌内容涵义的理解。选项C中诗句“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是以“风飘絮”比喻国势如同风中柳絮一般十分危急,以“雨打萍”来自喻自己家破人亡的凄凉状态,而不是看到了真实的群星、柳絮、浮萍,因此C项错误。

  第5题:

  第5题考察了8句古诗词和现代诗的默写。基础内容,不应有错。今年的默写部分较之前有所改动,由10分降低至了8分,但同学们仍不能掉以轻心,一定要打好基础,不要在送分题上犯错。

  (三)语言运用(8分)

  语言运用第6题以对对联的方式考察了学生对我国传统节日形式与内涵的了解,以及修辞手法的日常运用。

  (1)①、 (2)④、 (3)③、 (4)②

  第7题补写句子,考察学生语言的完整性和连贯性,只要大体意思能够上下连接,没有病句错别字就能得分。

  (一)名著阅读(4分)

  第8题:

  第8题考察的是学生对于文学名著基本情况的掌握,包括作者内容等等,同时还考查了对于段落文字的概括能力。名人传的作者是罗曼·罗兰,且根据最后一句话我们可以得知音乐会并没有改善贝多芬的生活,可是他还是战胜了平庸、命运和痛苦。因此,该题选A。

  第9题:

  第九题选项C中说作者展开想象,设计了曲折的情节。这部分的说法是错误的,《名人传》作为一部纪传性质的著作,不可能凭空想象来捏造内容。

  (二)文言文阅读(12分)

  第10题:

  本题考察的是对词语具体含义的理解,其中A项“唯汉阳阎忠异之”,翻译过来的意思是“只有汉阳的阎忠认为他不同寻常”,是形容词的意动用法,以……为异,因此选A。

  第11题:

  第11题考察“之”的用法,例句“欲迎天子置之营中”,翻译过来是说李傕想要迎接天子把他放在军营里,这里的之是代词,代指汉献帝刘协。选项A“而两狼之并驱如故”的“之”是主谓之间取消句子独立性;选项B“览物之情”的“之”是结构助词,的;选项C“何陋之有”的“之”是宾语前置的标志;选项D“策之不以其道”的“之”是代词,代指骏马。因此,例句和选项D同为代词,应该选D。

  第12题:

  第12题考查文言文的四种基本句式:省略句、判断句、被动句和倒装句。例句“司徒赵温为傕嫌”翻译过来的意思是司徒公赵温被李傕所嫌弃,是一个被动句。而选项A“太丘舍去,去后乃至”是一个省略句,“太丘舍去,去后(友人)乃至”,“乃至”前面省略了友人。选项B“中轩敞者为舱”是一个判断句,有判断词“为”。选项C“山峦为晴雪所洗”意思是山峰被融化的雪水冲洗过,是一个被动句。选项D“甚矣,汝之不惠”是一个倒装句。因此,只有选项C和例句同为被动句,因此选C。

  第13题:

  第13题考察对文章内容的理解。选项B中说贾诩是段颖的外孙,因此叛敌不敢加害贾诩。而第一段中最后一句说,“诩实非段颖外孙,权以济事”,说明贾诩并不是段颖的外孙,这只不过是情急之下哄骗敌人的托词,因此选项B错误。

  第14题:

  第14题考察句子翻译,翻译的时候要注意一些重要的实词和虚词,例如说第一问的“或、胡、去”,第二问的“既、东、师”等等。

  有的人对贾诩说:“这里不可以长久的待下去,你为什么不离开呢?”

  天子东归之后,李傕来追赶他,天子的军队打了败仗。

  (三)说明文阅读(10分)

  第15题:

  本题难度较小,主要考察对于原文内容的把握,认真阅读即可找到答案。在第六段中确实提到“悟空”的性能更加杰出,但并没有提到它率先发现暗物质,选项D与原文不符,因此选D。

  第16题:

  本题考察对于文章写作特点的分析,包括常见的记叙、说明顺序和修辞手法。选项A 说全文按照时间顺序来说明,原文确实出现与时间有关的词语,但不是采用的时间顺序,与原文不符。选项C说第三段连用两个设问句,是对修辞手法的错误判断,应该是连用了两个疑问句,与原文不符。选项D“很有可能”是形容电子射线产生原因是暗物质的可能性,并非是说探寻暗物质的前景不容乐观,与原文不符。因此第16题选B。

  第17题:

  本题考查说明方法及其作用,解答此题首先要了解说明文的常用方法及其特征,然后根据文段内容从说明了事物什么特征和什么问题来表达其作用。

  通过“26.8%”、“4.9%”可知该句运用的是列数字的说明方法,说明暗物质和普通物质在宇宙总能量中所占的比例分量大小。而“暗物质的能量是普通物质的五倍以上”一句则运用作比较的说明方法,将暗物质的能量与普通物质的能量相比较,以此来准确突出暗物质的能量之多。

  (四)记叙文阅读(18分)

  第18题:

  本题考查考生对于段落层次的概括,可以将“六要素法”与“段义合并法”相结合来作答此题。

  事件2:爸爸倾尽全力为我买车,满足我的需求。

  事件4:爸爸患癌转危为安,我将表给他戴上,百感交集。

  第19题:

  本题考察段落在文章中的作用,注意题干按要求回答段落在结构上的作用。从全文上看,第九段处于文章的中间部分,联系上下文,我们可以这样答:

  (1)承上启下,该句在文中起过渡作用,使文章流畅自然。

  (2)承接上文父亲为我买车为我付出的内容,引出下文爸爸让我买东西学会付出的内容。

  (3)与第五段妈妈说的话相呼应,照应前文。

  第20题:

  该题要求考生深度体会文章内容,从细节描写上感悟语言的魅力。

  (1)“半天不语”体现出爸爸思想上的激烈挣扎,一方面他疼爱我想要倾尽全力满足我的需求,另一方面母亲的阻止、生活的窘迫也使得他犹豫不决,只能“半天不语”。

  (2)我“翻着白眼”给与父亲“笑呵呵”地要形成一个鲜明谐趣的对比,既描述了我在父亲面前的活泼表现,又与前文父亲为了让我安心索要东西相联系照应,父女间互相的爱护与默契不言而喻。

  第21题:该题考察的是题目的具体含义,考生需要结合文章内容进行简要分析,方能得分。

  试卷评价:

  总体来说,这次的中考试卷是中等偏上的难度。语言运用考察到了日常的对对联,名著阅读删除了语法知识的题目,考察了名著内容和写作特色,记叙文阅读考察了对细节描写的品味鉴赏,从这些都可以看出现在中考越来越看重学生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提取信息深度阅读的能力,因此,培养和提高孩子的阅读能力是势在必行的任务。此外,这次的文言文阅读考查的也非常全面,注释、虚词用法、句式、文章理解等等都有涉及。翻译部分涉及到了汉献帝东归的历史内容,考生如对这部分历史不太了解的话,可能很难正确翻译出来。这也体现了我们现在语文学习的涵盖之广,涉及之深,单凭简单的机械背诵课本内容已经无法满足今后的考试需要,只有让孩子平常多动多看多听多思考,才能让孩子更好地发展。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