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站 中考网-青岛站

2018年青岛即墨区普通高中招生计划

2018-05-09 13:50:50中考网编辑

  全区普通高中招生



  (一)招生对象及条件

  普通高中招生对象为应届初中毕业生和未被高中段学校录取的往届初中毕业生。往届毕业生须具有即墨区户籍。往年已被高中段学校录取的往届初中毕业生,隐瞒往年被录取情况的,一经发现,取消其普通高中录取资格。自2019年起,即墨区优质高中(含美术学校)只招收应届初中毕业生。

  全区普通高中实行网上报名,统一使用青岛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管理平台。

  (二)招生计划

  1.严格按计划招生。2018年全区共有初中毕业生11750人。普通高中计划招生5878人。对于超计划招收的学生,青岛市教育局将不予注册学籍。实行小班化招生的学校高一新生班额控制在40人以内,其他学校班额要严格控制在50人以内。

  2.科学确定民办普通高中学校招生计划。民办普通高中学校须向区教体局提出招生计划申请。区教体局在对学校办学条件、教育教学质量、规范办学行为和近几年实际招生情况等方面审核的基础上,科学确定各民办普通高中学校招生计划,并向社会公布。

  民办普通高中学校在山东省范围内跨市招生的,须逐级上报招生计划等材料,经批准纳入生源地所在市招生计划后,方可依据相关标准招生录取。民办普通高中学校在青岛市范围内跨区市招生实行备案制,新生录取名单经所属招生部门批准后,招生学校在规定时间内持录取名单到生源地招生部门备案。民办学校依据所在地招生部门公布的录取线录取新生。

  没有填报普通高中志愿的考生,不能参加民办普通高中录取。已经被职业学校录取的考生,不允许改录民办普通高中。

  (三)招生录取

  普通高中学校依据初中学生填报的志愿、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录取新生。志愿填报必须坚持学生自愿的原则。

  1.指标生。(1)指标生政策。今年全区优质高中共分配指标生名额2100人(不包括通过自主招生测试的学生)。指标生学业水平考试总分加30分后参加普通高中招生录取,指标生加分只对优质高中(含青岛十九中)普通班有效。指标生思想品德、体育与健康、信息技术科目均须达到合格等级。指标生应在注册学籍初中学校连续就读三年(因户籍、住房发生变化等而正常转学的学生须连续在该校就读两年以上)。

  (2)指标生人选确定。根据考生志愿和学业水平考试总分确定指标生人选。教体局以初中学校为单位,将该初中学校报考优质高中(含青岛十九中)普通班的考生按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总分由高到低排序,再根据指标生名额及相关政策确定指标生人选。总分相同的考生,依次按照语文数学英语等级组合、物理化学生物等级组合、历史地理等级组合、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择优确定。教体局将根据录取进度及时将指标生名单下发到各初中学校,各初中学校在规定时间内通过合适的方式将本校指标生名单予以公示。

  对严重违背教育规律、违反办学行为规定、加重学生课业负担并因此受到教育行政部门处罚的初中学校,将调减其指标生分配名额。

  2.普通高中自主招生。2018年,自主招生在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之前进行,被录取的学生不再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自主招生要与学校办学特色相结合,充分发挥综合素质评价的作用,不得仅以纸笔考试成绩选拔学生。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教基厅〔2018〕5号)有关要求,结合我区实际,从2019年开始,获得自主招生资格的考生一律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具体录取办法以当年各普通高中学校自主招生实施方案为准。

  3.普通高中普职融通班招生。在市北中学、即墨二中、即墨四中、青岛长江学校、青岛通济实验学校设立普职融通班,招收学前教育、会计电算化、信息技术、酒店管理等专业,实行小班化教学。普职融通班文化课采用普通高中教材教学,专业知识技能培训由各学校通过与职业学校联合办学、购买服务等形式,聘请专业教师对学生进行培训。

  填报普职融通志愿的考生,与其他学生一起参加全区统一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录取时由教体局按照各校制定的普职融通班招生录取办法(公办普通高中普职融通班招生方案见附件6,民办学校普职融通班招生方案、收费标准见其招生简章)进行录取。

  4.青岛十九中普通班面向即墨区招收2个班共80名学生(含自主招生录取4人),在即墨区取得两年以上学籍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和未被高中段学校录取的往届初中毕业生均可报考。达到即墨区普通高中录取线的考生按照其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从高到低录取。被青岛十九中录取的即墨区考生,学费执行即墨区相关政策规定,入校后与市内四区学生平行编班,实行小班化教学。

  5.自2018年起,青岛六中中意班、青岛九中中美班和中加班、青岛十六中中澳班、青岛十九中中美班、西海岸新区胶南一中中美班面向青岛七区(含红岛经济区)招生。2018年即墨区优质高中特色班有实验高中国际课程班、法语特色班,萃英中学西班牙语特色班,美术学校中意班,其中实验高中国际课程班、法语特色班录取分数线不低于实验高中文化类批次录取分数线下30分,萃英中学西班牙语特色班录取分数线不低于萃英中学文化类批次录取分数线下30分。即墨区民办高中特色班有青岛国基外语学校中加班。以上特色班招生政策及收费情况等均见其招生简章。

  6.中职与本科“3+4”对口贯通分段培养(简称“3+4”本科)作为提前录取批次。已被“3+4”本科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其他任何批次录取。

  7.特殊教育学校招生。青岛市盲校、青岛市中心聋校继续面向全市招生。各初中学校随班就读的盲、聋初中毕业生,在参加统一的学业水平考试后,未被各类学校录取但符合上述两校招生规定的,经本人申请后,可由两校择优录取。

  8.报考普通高中的考生可以兼报职业高中、普通中专。全区普通高中学校均不得招收择校生。各中心校和初中学校要采取积极措施,确保99.1%以上的初中毕业生升入高中段学校,普、职报名比例应大致相当。

  (四)艺术、体育专业招生计划及录取办法

  1.招生计划。美术420人,音乐62人,体育227人,艺术特长3人,各类专业共招生712人(具体见附件3)。

  2.录取办法。按照各高中学校的招生计划数,根据报名情况及学生的专业考试成绩,按一定比例发放专业合格证。学生取得专业合格证方能报考相应的专业。学业考试结束后,由各高中学校按照其艺体招生方案,根据考生成绩和所报专业志愿进行录取。被普通高中音、体、美、艺术特长专业录取的学生,必须参加本专业学习。

  (五)普通高中文化课考试报名和录取工作

  1.全区普通高中实行网上填报志愿,志愿填报时间为5月17日(周四)8:00-5月19日(星期六)20:00,志愿填报网址、填报办法及要求见《青岛市即墨区教育体育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即教体办字〔2018〕24号)。

  2.录取原则。普通高中实行分数制与等级制并行录取方式。普通高中录取总分780分。其中,语文120分、数学120分、英语120分、物理100分、化学80分、历史80分、地理80分、生物80分。普通高中学校统招生按8个科目总分从高到低择优录取。总分相同的考生,依次按照语文数学英语等级组合、物理化学生物等级组合、历史地理等级组合择优录取。

  考生思想品德、体育与健康、信息技术科目均达到合格等级,且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达到相应录取分数线,方可被优质高中学校录取。其他公办普通高中学校优先录取思想品德、体育与健康、信息技术科目达到合格等级的考生。

  3.普通高中录取程序。依据考生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及填报的志愿进行录取。普通高中志愿录取顺序依次为:优质高中专业类批次(含美术学校中意班志愿)、优质高中提前批次、优质高中文化类批次、优质高中特色班批次(不含美术学校中意班志愿)、一般高中专业类批次、一般高中普职融通批次、一般高中文化类批次。其中优质高中提前批次中,电脑派位志愿具体录取方法为:选择电脑派位志愿且达到录取分数线的考生,由电脑根据其学业考试成绩等因素共选取2250名学生,均衡分配到即墨一中、实验高中和萃英中学。

  说明:每个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学生必须填报优质高中提前批志愿(从青岛十九中、优质高中电脑派位和不报考普通高中三个志愿中选择一个志愿),未被青岛十九中录取的考生,可继续参加高中文化类其他批次的录取。

  附:

  2018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加分优待规定

  1.归侨子女和华侨在国内的子女(持即墨区外事侨务办公室出具的有关证明并经毕业学校盖章认定、本人身份证明原件及复印件)加5分;

  2.少数民族考生(持本人户口簿及复印件并经毕业学校在复印件上盖章认定)加5分;

  3.台湾籍考生(持台湾居民户口通本、父母的结婚证原件及复印件)加5分。

  上述加分项目不累加。

  上述考生报考普通高中总分低于全区公办普通高中录取资格线10分(含)以内的,可由区教体局统一调拨到招生计划尚有余额的公办普通高中。

  为确保考生加分、优待材料的真实性,区教体局将在即墨区教育网(http://www.jimo.gov.cn/n28356033/)上公示,接受社会监督。享受加分、优待政策考生信息同时通过区教体局反馈至初中学校,由初中学校在规定时间内进行公示。

  4.其它加分优待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备注:学校持本校加分学生相关证明材料原件及复印件各1份,及加盖公章的《2018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加分学生登记表》(附件5),于5月23日(星期三)上午9:00-10:00到教体局二楼会议室审核,同时将附件5电子稿通过金宏网发教体局基教科。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