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站 中考网-青岛站

中考家长心理课堂:减少焦虑,明智点拨

2018-03-16 17:32:55紫小涵

  中考日益临近,学习的重任自然落在孩子身上。但初三家长能做些什么呢?心理健康教师建议家长要减少焦虑,明智点拨,做孩子的指导者、引领者、合作者及心理辅导者,帮助学生顺利跨越中考大关。

  自我调整,减少焦虑

  为了让孩子考入理想的学校,家长可谓尽心尽力。然而,由于部分家长对孩子升学过分看重,过分的焦虑反而干扰了孩子的备考情绪。有时候,焦虑的父母只能让孩子感到更加紧张。

  消除焦虑最重要的是在内心做自我调整,放松心态,这一点除了观念调整之外,可以通过一些心理训练做到。即使心态难免还有些焦虑,在行为上也可以做出一些调整。

  比如:当你意识到自己又开始焦虑时,马上照一下镜子,看看自己镜中的表情,估计那表情自己看了都不会舒服,眉头紧促,面部肌肉僵硬,可能嘴角也是下拉的。当孩子学习一天疲惫地回家,看到这样的表情,可想而知会是什么感受。所以多对孩子笑一笑,当然希望那是亲切温暖的笑脸,虚假的笑脸孩子也同样会敏感到的。

  另外,在对孩子说话时,有意识地适当降低声调和音量,放慢语速,也很有效。这样的语音语速自然会让人感觉情绪比较平和,可以减少语言中的压迫感和焦虑感,更容易让听者接受。对孩子说话的内容也很重要,多说给孩子信任和理解的话。孩子内心比较安静愉悦时,他的学习效率才可能更高。

  经历过高考的家长都觉得中考轻松;经历过中考的家长都说小升初没什么;经历过找工作的家长都说高考很重要。所以,不论你的孩子现在学的怎么样,鼓励他、相信他、支持他,这才是考前家长要做的。毕竟,你替代不了他,而你的鼓励和相信才会使他充满力量。

  试试看,能不能把你焦虑的心轻轻放下,去体会那种只用眼光欣赏,不去动手改造,只提供鼓励和支持,不强加压迫和重负的父母之爱。你没有必要费心跟别人证明自己是一个好父母,没有人比你更知道你是爱他们的。

  信息收集,明智点拨

  中考临近,我们家长在为孩子加油鼓气的同时,还可以做一位明智的点拨者,收集信息,查漏补缺,制定策略,扫清迷雾,为中考冲刺做好准备。

  一、收集中考信息

  家长可以多关注、了解最新的中考动态。许多学校都会举办招生咨询会,家长要留意参加,搜集一些相关资料,实地了解学校情况,分析是否适合孩子报考。

  二、找出薄弱环节

  家长可以帮孩子找出薄弱环节,分析还有哪些提升空间。家长还要和孩子一起制订学习目标和计划,既要有总体计划,又要有各个阶段的小计划,而且要根据具体情况适时调整。

  三、培养良好习惯

  家长要抽出时间多陪陪孩子,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家长可以提醒孩子养成限时练习的习惯,监督他们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练习。平时还要多关心孩子的作业是否按时完成,老师讲过的试卷是否及时订正并整理错题。家长要教孩子一些具体的学习方法,比如在阅读的时候,教给他们读、想、查、摘、记的方法。此外,每过一个阶段,家长最好抽时间和孩子一起总结、梳理所学知识,在复习的基础上形成知识网络。

  四、督促体育锻炼

  适当进行体育锻炼,会对学习有促进作用。当运动中枢神经兴奋的时候,学习中枢神经可以得到放松。因此,家长平时要督促孩子进行体育锻炼,保证每天足够的运动量,也为即将到来的体育中考做出准备。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