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站 中考网-青岛站

青岛中考改革逐渐改变,与高考改革接轨

2017-09-25 16:06:59紫小涵

  今年新高一的学生已经完全适用了新的高考政策,高考改革,中考伴舞,我省的中考改革也已经提上了日程。日前,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山东将改革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方式,推进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等级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为依据录取新生的招生模式。告别单一的“唯分数论”,青岛在中考招生中已经形成了多元录取的形式。

  据了解,山东省将继续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健全促进公平、科学选才、监督有力的考试招生体制机制。在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方面,改革的核心内容是变高中招生录取的“唯分是从”为“多元评价”,具体包括完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制度,把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等级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依据。

  青岛市的中考一直在寻求变化,包含中职和普高的招生在内,招生方式已经呈现了多样化。普高方面目前的招生方式有:自主招生、特色班招生、指标生政策、普通班、艺体特长生五种。而中职方面的招生形式则有:“3+4”本科贯通培养、五年制贯通培养、普职融通班、三年制中专、自主招生五种。这样算来,青岛市的中考招生形式已达10种。而且一些特色类的招生在总的招生规模的比重增加。普高方面,去年全面实行自主招生,今年自招大队伍继续扩容。今年市区的普高自主招生从去年的11所增加到今年的14所。普高的自主招生告别了单纯分数考量学生的原则,学生参加笔试的科目不能超过3门,更加注重学生的面试成绩,考量学生的综合能力。

  中职方面的招生类型以扩大贯通培养形式为主,今年扩大五年制贯通培养试点规模,将合作的专业点由原来的24个扩大到37个,招生计划由去年的1100人增加到2000人左右,试点高职院校由原来的1所增加到4所,更多的高职加入为中职生的升学提供了稳妥的渠道。这种中职和高职联合招生的形式也告别了分数决定论,让技能人才的选拔之路更加科学。

  面对这些高考改革,青岛的中考改革也逐渐改变,与高考改革相互接轨。山东对于我省中考整体改革的设定是,希望通过这些改革,充分发挥考试招生的导向作用,大力推进教育公平,改变单纯以考试分数为招生依据的做法,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山东还要求完善优质普通高中指标生分配办法,扩大高中学校招生自主权,由学校根据自身办学需要和办学特色制订录取方案,实行综合录取、特长录取和推荐录取。完善职普统一、学生自主报考、学校自主录取的考试招生录取机制,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多样选择。

  另外,山东省要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在全面考核学生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基础上,加强对学生独立思考和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减少单纯记忆、机械训练内容,杜绝偏题、怪题。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