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站 中考网-青岛站

青岛十九中2017年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班招生简章

2017-09-09 04:00:03紫小涵

  青岛十九中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班(以下简称科技班)是经青岛市教育局批准,以培养创新拔尖人才为目的的特色班。该班为公办性质,面向青岛市内三区和崂山区,招收2个班共80名应届优秀初中毕业生,志愿代码:192,单独录取,单独编班,校内寄宿。

  一、培养目标

  为探索实践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敢于质疑、勇于求异,善于探究、勤于实践的原创力”的高素质的尖端领袖人物,提升学生将来在国内外的竞争力,学校将对具有高度责任心、执着进取和质疑的精神、超常的悟性、主动学习与探究的品质的学生,在创新素养方面进行重点培养,成立“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班”。

  坚持课程改革、课堂教学改革、教育评价改革,以信息化手段为支撑,突出科学和技术领域的学科探究实践、突出多样化的课程选择,满足不同学生的发展需求,培养素质优良化、学习终身化、思想国际化、创新个性化人才,实现学生的多元优质发展。

  二、培养方式

  1.适才课程支持:科技班单独设定课程课时标准,融合普通高中基础课程、科技创新实验课程和大学先修课程,实行模块教学和学分制,同时考虑海外研修、大学课程体验、社会实践活动的安排。组织学生参与科技前沿创新小课题研究,积极参与“国际中学生科学与工程大赛”、“全国科技创新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评选活动”或学科奥赛等品牌赛事。

  2.双导师制规划:采用“校内导师+校外专家”的双导师制,学校与省市内高校、研究所合作,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让校外专家参与到课堂教学和研究活动中来,共同规划学生成长。

  3.教学方式变革:教学以学生为主体,充分发挥学生的能动性,学生以自主学习、探究性学习、小组合作学习和科学实验探究为主要学习方式。配备“电子书包”,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

  4.创新实验成为学习常态:学校建设大量体现现代科技前沿的创新实验室,另设创意工作坊和通用技术实验室等。与国内著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共同培养科技创新人才,让学生有大量机会在高中阶段走进国家实验室,走到著名学者和科学家身边,在专家的指导和影响下不断成长。

  5.校内外联合培养:学校与国内著名高校和科研院所联合,充分利用校外教育资源,大学课程进校园、大学教授进讲堂。根据课程和教学的需求,把校外教育资源纳入教育教学之内,为学生校外学习和实践搭设平台。

  6.全额奖学金资助:对于“科技班”学生,每年有学校“创新人才奖助学金”提供研究奖励和学习资助。

  三、课程设置

  学校开展创新人才课程体系的研究与开发。

  (一)课程体系

  1.国家课程

  着力进行国家课程的校本化研究,根据学生知识基础和认知能力创造性地实施国家课程。以《山东省普通高中课程设置及教学指导意见》、《山东省普通中小学课程实施水平评价方案(试行)》、《山东省普通高中学生学分管理暂行规定》等为依据,确保学生完成相应的课程修习。

  2.学校课程

  大力研发基于创新人才培养需求的学校课程,大量开设科学实验课程,引进大学先修课程,开发开设学校拓展课程,形成丰富多彩、特色鲜明的学校课程体系。包括:基础科学、生命科学、环境科学和高新技术科学四大研究领域,开展科学考察和研究,培养创新思维,培育科学精神和中国情怀。

  (二)课程目标

  通过对各学科内部和学科间知识的整合,将更多的时间用于面向学生发展的特色课程,加强学生自主研修课程,发展每一个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个性特长,培养学生较强的创新思维能力、质疑能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较强的动手实践操作能力,形成科学精神和创新思维,达到充分发挥学生潜能的目的。

  (三)阶段划分

  第一阶段:高一第一学期,专家系列讲座,参观,科考活动,培养学生的兴趣和科学方法;

  第二阶段:高一第二学期和高二,根据学生研究的兴趣,在专家教师指导下,进行课题研究,每人完成2—3个课题;

  第三阶段:完成第一第二阶段课程基础上,学生设立自己的研究志向,与大师对话,进行自我设计,专业选择。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