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站 中考网-青岛站

青岛中考的分差,你差在哪里?

2017-08-31 16:22:10紫小涵

  “如果初中孩子再继续在中考之路上煎熬下去,我真担心过早透支了孩子的学习热情和潜力。”

  谈到目前的初中教育,青岛一所普高的校长不无担忧,他表示,现在青岛市区孩子考普高很不容易,不和别人比,就和郊区的高中比,中考录取分数线也高很多,但是,这种中考录取线的优势并没有体现在高考上,相反,一些中考成绩很高的学生,到了高中后平淡无奇。

  这位校长认为,目前市区初中对于孩子中考成绩的追逐,已经影响到了孩子的长远发展。

  市区高中资源不均,又不是电脑派位,学生不拼分数,怎么办?

  即便那些周休二天的高中,请问周六有多少学子不在辅导班补课?

  以2016年青岛市中考为例,中考全市统一命题,总分皆为780分。青岛市内三区高中里,青岛2中录取线高达719分、青岛58中普通班710分、青岛9中普通班699.5分、青岛1中普通班698.5分,录取线都高得惊人。

  再看看青岛郊区那些名牌高中的中考录取线,以平度和即墨为例。平度1中普通班录取线619分,整整比青岛2中低了100分,仅比市内三区的普高资格线610分高9分。平度9中普通班的录取线为542.5分,比市内三区的普高资格线低将近70分。

  在即墨,考生中考只要达到617.5分,就可以参加即墨一中、即墨实验高中和萃英中学三所高中的电脑派位,进三所高中不错的班。如果不够617.5分,也可以参加这三所高中的志愿录取,即墨一中584.5分、即墨实验高中601分、萃英中学588分。

  今年,青岛市区外迁高中开始在当地有招生计划,外迁高中在市区和当地的录取线,也差别明显。比如,青岛9中普通班在市区录取线为699.5分,在黄岛的录取线,第一志愿只有557分,第二志愿628.5分。青岛19中普通班在市区录取线为667分,在即墨的录取线为584.5分。从今年的中考录取情况来看,青岛市区达到公办普高资格线的学生,在郊区,就能读一所很不错的高中了。

  如此悬殊的中考入试分,三年后整体却产生相似的高考分,说明市区不少高中的管理水平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教育界人士分析,和市区相比,郊区家长对于普高的追逐热情要低一些,郊区孩子也不会像市区孩子一样上那么多辅导班,另外郊区大高中比较多,一年的招生计划能到1600人左右,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拉低录取线。

  “现在市区初中中考拼得确实比较厉害,即使学校不拼,家长也会拼。” 青岛一位初中校长表示,自己有时也很心疼那些孩子,但是没办法,中考那么残酷,不拼怎么行。

  这位校长说了句大实话,想让孩子不考高分就能进入倡导自主学习的优质高中,可能吗?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