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站 中考网-青岛站

2017年青岛中考名著阅读:《傅雷家书》考点总结

2017-02-09 19:03:03紫小涵

  《傅雷家书》是将我国着名文学翻译家、文艺评论家傅雷写给儿子傅聪的书信编纂而成的一本集子,摘编了傅雷先生1954年至1966年6月的186封书信。字里行间,充满了父亲对儿子的挚爱、期望以及对国家和世界的高尚情感。

  主题内容:用现身说法,教儿女如何做人、如何对待生活中的问题,做一个德艺俱备,人格卓越的艺术家。

  人物性格:

  傅雷:长者的形象,人生阅历丰厚,善于说教,慈祥仁爱,爱子深切,有着高深的艺术造诣和文化底蕴。

  傅聪:刻苦用功、热爱音乐、执着追求理想,热爱祖国,不断努力奋斗的年轻艺术家的形象。

  阅读心得:

  《傅雷家书》是一本“充满着父爱的苦心孤诣、呕心沥血的教子篇”;也是“最好的艺术学徒修养读物”;更是既平凡又典型的近代中国知识分子的深刻写照。这些家书凝聚着傅雷对祖国、对儿子深厚的爱,是父子的真情流露,再加上傅雷深厚的文字功底和艺术修养,这些文字生动优美,读起来感人至深。读者能从中学到不少做人的道理,提高自己的修养。

  精彩语句:

  1、一辈子都在高潮-低潮中浮沉,惟有庸碌的人,生活才如死水一般;或者要有极高的修养,方能廓然无累,真正的解脱。

  2、人生之中,不如意的时候往往占大多数,此时心中的苦闷该如何排解,是任由郁闷的心情侵蚀自己的生活,还是用更积极的态度来面对。

  3、一位纯洁、正直、真诚和灵魂有时会遭到意想不到的磨难、污辱、迫害、陷入到似乎不齿于人群的绝境,而最后真实的光芒不能永远湮灭,还是要为大家所认识,使它的光焰照彻人间,得到它应该得到的尊敬和爱。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