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站 中考网-青岛站

家长如何帮初三学生进入中考备战状态?

2016-12-07 18:40:35紫小涵

  中考日益临近,考生家长应该如何帮助自己的孩子进入中考备战状态?作为一名从家长帮获得了许许多多帮助的16年考生家长,我觉得很有必要分享一下心得,供各位考生家长们参考。

  确定目标:

  首先家长要学会和孩子沟通,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多给孩子提建议,让他们了解升学的重要性,平时多鼓励孩子,树立他们的信心;然后家长要帮助孩子树立一个合适的目标,比如希望考上哪所学校,在这样的大目标下,还可以设定一些小目标,如这次月考要考多少分,让孩子觉得有动力。

  制订计划

  很多孩子虽然有了目标,但在学习时间、复习科目安排上随意、盲目,往往没有头绪,很难进入状态,这就需要家长帮助孩子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复习计划。不妨试着假设:如果自己现在就参加中考,能得多少分,劣势科目是什么?为每月制订一个详细计划,按月完成目标。考生家长可为孩子准备一个小本儿,把每天要做的事情记在本上,每完成一件就划掉一件,这样一天下来,孩子会非常有成就感,可以增强自信心,还能防止焦虑。

  监督落实

  中考生年龄较小,自控能力差,有了目标和计划,还需要家长监督,保证计划能够落实,才能进入中考备战状态。随时了解孩子学习计划完成情况,每当孩子完成一个目标,要及时给孩子鼓励,如果孩子没有按照计划完成任务,家长要及时提醒。家长的监督也要适度,还要讲究策略和方法。家长要帮孩子把握好大方向,对具体细节不要管得过多,否则容易引起孩子反感,甚至产生逆反心理。

  以上所有的这一切都是为了一个目的-----中考取得佳绩。但家长们也要放松心态,过多的焦虑容易传导给孩子,给孩子增加许多不必要的压力。只要力求过程完美,则结果虽不一定十分如意,但也不会相距甚远,且努力、发奋、追求的中考备战过程,对孩子及家长今后来讲都是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