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站 中考网-青岛站

2016青岛中考英语试题解析

2016-06-15 13:18:23阿道贝

  英语中考试卷解析

  2016年初中学业考试英语试题题目设置侧重对学生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同时兼顾考试的选拔性, 试题难度比例适当, 题目设置有梯度,考查全面详实。基础题与综合应用题分布合理,有较好的区分度,有利于各种程度学生考出自己的水平。

  一、试题难易适中,按照4:4:2的难度比例设置,没有偏题怪题。所涉及的题型和知识点都在平日复习范围之内。同时,今年减少了5道单项选择题,适当加大了对动词的考查分值,知识覆盖全面,突出教学重难点,题干设置简明易懂,语境设计合理,能够全面科学地考查学生对所学知识的掌握情况。学生答题比较顺畅,答题时间比较充裕。

  二、试题设计的梯度能够很好地体现考试的选拔功能。第一卷着重考察学生的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题目相对简单平和,干扰性小。第二卷注重对学生综合运用能力的考查,学生在答卷过程中需要进行分析、比较、归纳和推理。

  三、试题选材新颖,题材广泛,体现了英语学科的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特点。题材涉及外貌、健康、规则意识、人际交往、自然环境、学校生活、环境保护、休闲娱乐、名胜古迹、历史文化以及科学创新等。广泛的选材创设了真实而有意义的语境,在考查学生语言知识和语言技能的同时,对学生的情感态度,学习策略和文化意识进行了渗透。

  四、试题话题贴近学生生活,紧密联系实际,符合学生年龄特点。

  1.阅读理解选材与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息息相关,能够使学生产生共鸣感,能激起学生解决问题的欲望。阅读理解共3篇,其中A篇给学生提供交友建议,让学生学会倾听、尊重和信任;B篇通过三个科学家的小故事,引发学生学会观察与思考;C篇介绍了人们盼望已久的空中飞车,反映了人们对解决汽车拥堵问题的渴望,激发孩子们对科技创新的热情。

  2.书面表达是关于学校生活的话题。通过思维导图提供多项学校活动,如:学校旅游、球赛、运动会、新年晚会、艺术节等,让学生选择最喜欢的一次活动进行描述,同时写出自己的感受或者收获。此话题来源于初中三年的教材,是学生最熟悉的话题,因此,学生的写作有大量的素材可供选择,并有扎实的语言知识学习提供保障。同时此写作话题充分体现出初中阶段学校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展示了素质教育的成果。

  五、试题立意倡导正能量。从单选与综合填空等基础题的语境设置,到阅读语篇内容的选择,以及书面表达的设计,都注重德育渗透,情感熏陶,关爱学生身心健康。例如:阅读表达中一篇是关于步行健身的文章,不仅给学生提供一种健身的方式,而且还引导学生学会有计划地设定目标,循序渐进,达成目标。另一篇是关于亲子沟通的温馨感人的故事,通过一对母子以书信沟通交流的方式,解决青少年成长烦恼,让孩子学会与父母沟通、与他人交往。

  六、题目的设计更具开放性。采用了思维导图、图画和文字相结合的方式,为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启发学生思维、进行创造性的表达提供了较好的开放空间。阅读表达中的开放性试题,有效考察了学生对文章的概括及深层理解能力,既尊重了学生的个性化差异,又为学生进行创造性的表述提供了广阔的思维空间。

  总之,整套试题科学、严谨,较好地协调了普及性和应用性、引领性和选拔性、知识的广度和深度的关系。在考虑知识覆盖面的同时,突出重、难点,做到“点”、“面”结合,以“点”带“面”,能够较好地检测出学生的英语学习水平,引领今后的初中英语教学。

点击查看:2016年青岛各科试题分析解读汇总

》》》点击图片进入2016青岛中考真题及答案汇总专题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