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站 中考网-青岛站

2016青岛中考考试时一日三餐的合理搭配

2016-05-16 16:47:19紫涵

  考试时一日三餐的合理搭配

  早餐的合理搭配

  早餐:按照我国学生每日营养素供给量基本要求,一般早餐食谱中的各种营养素含量应占全天供给量的25%~30%。营养早餐应有粥面类、面点类、冷菜类等三部分组成,在餐后加一份瓜果补充维生素效果更佳。

  推荐早餐菜品:红薯粥+油煎馅饼+黄瓜丁

  牛奶+葱麻饼干+火腿煎蛋

  大豆粥+鲜肉烧卖+香油豆腐

  午餐的合理搭配

  午餐:饭菜要丰盛,量要足,可以不断变换食物的品种花样,增强考生的食欲。午餐起着承上起下的作用,所以特别重要。午餐各种营养素含量一般占全天供给量的35%~45%,成为考生精力的加油站。

  推荐午餐菜品:糖醋带鱼+炒素菜+海米菜叶汤

  猪肝肉片+西芹虾仁+莲子百合银耳羹

  土豆牛肉片+菜花香菇+豌豆汤

  晚餐的合理搭配

  晚餐:应以谷类食物和蔬菜为主,口味清淡易于消化,有利于抗疲劳和养神醒脑。学生的晚餐要适量,不能太饱也不应太少,各种营养素的提供应占全日各种营养素参考摄入量的25%~30%。晚餐1小时后可补充一些水果。

  推荐晚餐菜品:清炖排骨藕汤+豆豉炒豆腐+拌海蜇丝

  肉沫豆腐+青椒土豆丝+皮蛋拌豆腐

  洋葱爆猪肉+番茄炒鸡蛋+拌豇豆

  饭后不应立即投入学习,应让食物在胃肠得以充分消化。

  申城营养专家谈“中考餐”的宜与忌

  “中考三天吃些什么”、“是否应该补充营养品……”临近中考,本报陆续收到不少考生家长来信,询问中考膳食该如何安排。昨天,复旦大学[微博]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专家郭红卫教授讲述“中考餐”的“宜”和“忌”,为考生提供“健康食谱”。

  当心:菜肴变化传递紧张

  郭教授说,根据以往经验,家长们在中考菜谱上动足脑筋,十分讲究。加量、多品种、换口味,一餐做五六个菜,准备三四种水果。徐汇中学的小吴去年参加中考,发现菜肴大变:红椒牛排、马蹄炖羊排、乌骨鸡……她说,“很多菜以前都没吃过,看着妈妈为了一餐饭忙前忙后,顿时觉得很紧张,怕考不好对不住父母。”

  营养专家提醒家长,中考三日大变菜谱,反而会给孩子传递紧张情绪,增加其心理负担,而且对肠胃也是考验。

  饮食:讲究清淡平衡

  不少家长说,中考三日,孩子大脑高度集中,需要消耗更多能量。如何调节饮食结构,及时给孩子补充营养?

  营养均衡

  专家指出,很多家长认为吃肉可以迅速补充能量,这并不科学。高考[微博]膳食要适当补充鱼虾类水产品,搭配豆制品、蔬菜。口味以清淡少盐为佳,不宜肉类唱主角。餐后半小时吃少量水果,可助消化。

  以往,一些家长担心孩子食欲不振,家庭餐口味不能满足其需要,高考时到附近餐馆给孩子“加餐”。卫生专家提醒,为保证卫生安全,高考几日最好在家中进餐,尽可能不吃或少吃生冷食品,以免刺激肠胃。

  忌讳:考前大补特补

  一天一粒金施尔康、一瓶鸡精、早晚各一支舒脑液,考试时再带一瓶提神饮料……除了“食补”,家长每天为孩子“药补”。有的家长甚至带孩子去医院输血浆、打蛋白针补充营养。

  营养专家指出,考前大补特补不可取。并非所有考生都适合“进补”,如果不吸收的话,还会导致腹泻、过敏、上火等症状,结果适得其反。

  最后祝大家 身体倍儿棒 吃嘛嘛香!!
 

》》》点击图片查看2016青岛中考考前饮食攻略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