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站 中考网-青岛站

青岛中考体育考试改革足球为选考项目

2016-03-10 10:44:24紫涵

  青岛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青岛市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实施方案》。方案中提出,到2017年,建成300所青岛市级足球特色学校,全市在校学生足球人口数年保有量增至30万人,打造一流的全国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到2017年,青岛将有100所中小学达到国家级标准,晋升国家校园足球名校。

  记者了解到,2015年4月11日,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准青岛市成为全国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教育部2016年工作要点提出要“加快推进校园足球的普及,广泛开展校园足球活动竞赛,加强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和试点单位建设”。“当前,校园足球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作为学生体验、适应社会规则和道德规范的有效途径,校园足球承载着强健体魄、团队合作、磨砺意志等诸多育人功能。”市教育局副局长王铨说,校园足球的开展能促进岛城青少年身心健康,又是凸显体育在教育中的基础性作用和实现体育教育改革的有效载体。为此,青岛市制定了《青岛市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实施方案》。

  王铨说,该实施方案是青岛市青少年校园足球普及提高推进工作的顶层设计、系统设计、全面设计。确定了青岛市青少年校园足球加快发展的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明确了青岛市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的思路。到2017年,青岛将建成300所青岛市级足球特色学校,全市在校学生足球人口数年保有量增至30万人,打造一流的全国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

  校园足球改革六大创新点

  1.主管主体的变化

  由原来青岛市体育局主管,变为现在由青岛市教育局主管。

  2.发展理念的变化

  由原来的注重竞技功能,一切为了金牌,实现奥运争光计划,变为现在注重育人功能,实现让“好孩子踢足球,踢足球会更好”的理念。

  3.引导作用的变化

  由单一的校园足球运动变为由足球带动学校体育教学工作的全面突破。

  4.受众群体的变化

  由原来依靠技能选拔特定的队员进行培养,变为现在尽可能多地普及足球基本技能,培养更多的足球爱好者,提高足球人口数量及质量。

  5.竞赛体系的变化

  由原来“U系列”纯粹的竞技比赛为主,变为现在形成“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四级联赛,在不影响学生学业的同时进行足球比赛。

  6.文化建设的变化

  由原来努力成才争当明星、挣大钱的足球文化,变为倡导快乐足球,健康人格,将足球运动成为自己健康人生的伙伴。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