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站 中考网-青岛站

解读青岛中考直升生

2015-09-01 17:48:38紫涵

  咱们一直在提中考直升生,可是直升生到底是什么样的呢?具体又是怎么样才能成为直升生呢?让我们来看看吧!

  直升生

  青岛1中、2中、9中和58中四所学校是岛城初三考生最心仪的高中,四所高中每年招生2000多人,其中包括300个面试直升名额。青岛2中、青岛58中各招收100人,青岛1中、青岛9中各招收50人,共有600名考生参加4所高中的直升生测试。初中学校按照各高中学校分配的名额分别向四所高中学校推荐,推荐总人数不超过本校符合条件的九年级学生总数的4.5%。4所高中学校对推荐学生进行测试,通过测试的考生不再参加中考,直接被高中学校录取,目前,这是岛城中考生进入热点高中的最快捷渠道。

  分享:对于考生来说,中考最大的"捷径"就是获得直升生资格,因为一旦通过了高中学校的单独测试后,考生可以无需参加中考,直接进入热点高中。进入高中后,在部分高中学校还可以享受学校配备的优质教师资源,以及较为完善的高中3年培养方案。但直升生的资格并不是那么好得到的,大部分初中学校都是通过学生初中3年的学习成绩以及综合素质排名,来确定直升生资格,可以说直升生是尖子生中的尖子生,以2014年为例,市内四区7.11万初中毕业生中,只有600人可以获得直升生资格,而真正能成为直升生的只有300人,因此这一"捷径"只适合品学兼优的学生。

  直升时间表:

  4月之前提前准备材料初二初三家长可根据往年初中学校推选直升生、指标生的方法准备提前准备材料。

  4月1日青岛市教育局公布青岛1中、2中、9中和58中录取优秀初中毕业生推荐直升工作方案根据方案,四所高中将一共招收300名推荐直升生。其中1中(50人),2中(100人),9中(50人),58中(100人)。

  4月9日--4月12日各初中学校公示指标生、直升生评选推荐办法及评选推荐指标生、直升生基本遵循"学生三年综合素质发展评价结果+相关标志性成果"的模式进行择优评选。

  4月21日或22日进入考试选拔程序除了2中只面试无笔试外,1中、9中和58中三所学校仍将继续采用"笔试+面试"的直升生选拔方式。

  4月23日--4月25日普通高中学校公示直升录取学生名单青岛2中的直升生入学后与其他学生混编,不单独组班,其他三所高中对直升生单独组班,配备最优良的师资。

  4.27--15:00发放录取通知书需学生本人到直升高中领取《录取通知书》

  提醒:每年时间基本保持在这个时间,可能根据当年情况略微改动,但是流程基本不变。

  评选要求:

  学习成绩:优秀的学习成绩是学生被学校推荐为直升生的必要条件,要看初中三年所有大考试的成绩。初三成绩占比高,学习成绩是综合评定的最重要部分。

  评优情况:看学生是否当过优秀三好学生或优秀班干部,有的学校会综合测评学生在学校期间整体表现,比如是否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是否做过校园广播主持人、是否当过小记者等。

  获奖情况:学生参加创新类、计算机类竞赛并获得证书,在测评时一般会予以加分。各学校有个统一的考核原则那就是凡是由教育部门主办的比赛,学生获得的证书一般会被认可,所参加的比赛级别越高、获奖的名次越靠前,加分越高。

  学校做法:在推荐过程中,有的初中每一步都会进行公示,推选的名单、学习成绩、获奖情况、根据哪些项目进行综合评定等都会详细列入到公示内容中。有的初中会在一部分有望直升的学生里进行校内初审,模拟二中的直升面试,这个初审有家长委员会的代表全程参与,家长们在现场打分监督,结果当场公示。

  补充:1中笔试考数学与英语(笔试科目为数学(60分钟,120分)、英语(60分钟,120分)。2中直升生不单独编班。9中笔试要考数理化(基本能力综合测试(笔试)主要涉及数学、物理、化学等相关学科内容。考试时间为150分钟。试卷卷面分值150分)。58中面试测科学、人文素养(面试成绩分为A、B、C三个等次。A等为100分,B等为90分,C等为80分)。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