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站 中考网-青岛站

名师指导:中考优秀作文是如何炼成的

2015-09-01 17:42:59紫涵

  中考在即,如何写好作文一直是孩子跟家长头疼的问题,让我们来看看名师是怎样解读如何写好中考作文的,不容错过的经验分享。

  一、作文得高分的首要条件就是要审好题

  要严格审题,深入发掘,对试题及其要求认真推敲,准确领会命题意图,深入理解提示或要求中的含义,写出符合题意及要求,立意较高的作文来。

  立意上要尤其注意两点:一是准确性,二是全面性。在此基础上,再谈思辨性、深刻性、创新性等等。审题要完成两方面的任务,一是弄清作文类型,究竟是命题型、材料型、还是话题型,审清题意之后再确定写什么文体;二是要分析材料,选准角度,不论写什么文体都要有一个明确的中心。

  二、作文贵在创新

  好的作文总有自己的独到之处,那种人云亦云,千篇一律的作文是不可取的,也难以得到阅卷老师的肯定。

  求新还要从自己的实际出发,否则意欲求新求异,反而会因形害义,落了俗套。盲目创新,认为这是一个省力的捷径的想法是危险的。

  要想作文创新,可以在标题、构思、结构、情感和语言五个方面多下功夫。比如标题上,可以选择审美性、哲理性强的标题,如名言为题,比喻为题等。构思中选择一个好的切入角度文章容易出彩,最好选取一个小的切入点,对材料进行深入挖掘,写具体,写深刻,往往能够以小见大,写出好文章。考试时一定要花上几分钟,列出提纲,严禁胡编乱造。

  三、谋篇上的出彩

  开头和结尾一定要简洁,开头或者开门见山,直截了当;或者制造悬念,引人入胜;或者提出问题,引人注意;或者说明情况,交待背景。结尾要有力,包括画龙点睛,发人深思;总结全文,照应开头;叙述结束,自然收尾;抒发情感,引起共鸣等形式。开头结尾忌讳冗长、拖沓,废话太多。而中间内容的展开也要有层次。记叙文不要写成流水账,议论文不要仅仅罗列事例、简单并列,要体现思维的层次性。

  四、情感上要真挚

  要抒发真实的感情,要求写作者要用心感悟生活,要把自己的情感态度投射或融入到所描写的对象中,写出自己独到的内心感受和体验,也就做到了新颖。语言上,多用短句少用长句;多引用贴切名言警句等等。

  五、作文要得高分必须做到三点

  行文扣题,结构有层次,记叙文波澜有致,感染力强;议论文层次感强,说服力强。语言有文采,不是指语言华而不实,而是指内容丰富,语言有感染力。

》》》点击图片进入2016青岛中考作文专题策划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