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站 中考网-青岛站

2015青岛市北区中考一模语文试题解析

2015-04-21 19:57:23紫涵

  1、诗文默写

  (1)今夜偏知春气暖,()。(刘方平《月夜》)

  (2)夕日欲颓,(),实是欲界之仙都。(陶弘景《答谢中书书》)

  (3)春潮带雨晚来急,()。(韦应物《滁州西涧》)

  (4)(),日高人渴漫思茶。(苏轼《浣溪沙》)

  (5)八月湖水平,()。(孟浩然《望洞庭湖赠张丞相)》

  (6)(),明月来相照。(王维《竹里馆》)

  (7)锦江春色来天地,()。(杜甫《登楼》)

  (8)山随平野尽,()。(李白《渡荆门送别》)

  (9)晴川历历汉阳树,()。(崔颢《黄鹤楼》)

  (10)春天像健壮的青年,(),()。(朱自清《春》)

  【答案】

  (1)虫声新透绿窗纱;(2)沉鳞竞跃;(3)野渡无人舟自横;(4)酒困路长惟欲睡;(5)涵虚混太清;(6)深林人不知;(7)玉垒浮云变古今;(8)江入大荒流;(9)芳草萋萋鹦鹉洲;(10)有铁一般的胳膊和腰脚,领着我们上前去

  2、诗歌理解

  对诗歌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A、“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运用典故,抒发了词人企望为国御敌立功的壮志。

  B、《水调歌头》中"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词人把酒问月,给人以启迪:世事自古难以完美,人们应当以乐观豁达胸襟去面对。

  C、“道狭草木长,夕露沾我衣”,写诗人回家途中穿草而行,露沾衣湿,写出了归隐生活的艰难。

  D、“浊酒一杯家万里,燕然未勒归无计”,揭示了戍边将士思念家乡却又不甘无功而返的矛盾心理。

  【答案】C

  【评析】这是今年新增加的诗歌理解题目,只考理解,不考赏析,A中说“运用典故”,因该属于赏析范畴。C项错在“归隐生活的艰难”,这首诗应该写归隐的轻松与快乐,属于对诗歌情感把握方面的错误。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