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站 中考网-青岛站

2015青岛中考考试细则

2015-04-08 11:37:04紫涵

  考试命题和阅卷

  1.命题体现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方向。根据国家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紧密联系社会实际与学生生活经验,增强考试内容的基础性、综合性,在全面考核学生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基础上,加强对学生独立思考和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杜绝偏题、怪题。

  2.各学科命题难易适度。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历史、地理、生物试题低、中、高三档难度比例确定为4:4:2。具体内容见各学科学业水平考试说明。

  3.加强阅卷工作管理。实行全市统一网上阅卷。建立阅卷人员回避制度,抽调各学科在职骨干教师参加阅卷工作。严格阅卷纪律,规范阅卷程序。加强阅卷点学校的管理,确保阅卷安全和质量。

  考务管理

  1.统一组织全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语文、数学、英语(含口语和听力)、物理、化学、历史、地理、生物、思想品德、信息技术学业水平考试,由市教育局统一命题,统一考试时间,统一考试形式,统一阅卷。各区市不得再增加考试科目,不得组织其他形式的考试、加试、实验操作测查等。

  2.统一考号编排规则。为确保全市统一网上阅卷顺利实施,学生考号统一为13位数字,编排规则为〔2位年度代码〕+〔02〕+〔2位区市行政区划代码〕+〔1位类别代码(9为9年级,8为8年级,7为莱西市7年级)〕+〔2位考点学校代码〕+〔4位序号〕。

  3.分区域组织考务。考务组织以及体育与健康考试等工作,市内三区由市教育局统一组织,其他区市由各区市教体局分别组织。

  4.经费。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所需费用全额纳入各级财政预算,不得向学生收取任何费用。各区市要按照要求及时做好试卷、答题卡、英语口语和听力人机对话考试及考务等经费结算。

  成绩管理及使用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既是义务教育阶段终结性考试成绩,也是高中阶段学校录取新生的主要依据。

  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历史、地理、生物8个科目考试成绩以分数和等级(分ABCDE五个等级,E等级为不合格等级)两种形式呈现,各科目等级划分标准为:根据参加考试学生人数,成绩从高到低A等10%、B等20%、C等30%、D等35%、E等5%。

  思想品德、体育与健康、信息技术3个科目以等级(分合格、不合格两个等级)形式呈现。思想品德和信息技术科目以满分的60%作为合格标准。体育与健康科目满分为45分(过程管理30分,现场测试15分),学生过程管理达到18分以上(含18分)并且现场测试达到9分以上(含9分)方为合格。

  考查科目成绩以等级(分合格、不合格两个等级)形式呈现。

  学生可通过网上查询系统免费查询本人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根据考试成绩给学校、教师和学生排队或公布名次。

  初中学生毕业资格认定

  学生考试科目、考查科目成绩和基础性发展目标评价结果均达到合格及以上等级准予毕业,颁发初中毕业证书;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不合格的学生,由初中学校组织补考,补考合格者准予毕业,颁发初中毕业证书;补考仍不合格者颁发义务教育证书。未经批准不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考生,颁发义务教育证书。

  编辑推荐:

  2015青岛中考报名时间:5月16日—21日

  2015青岛中考确认报名时间及地点

  2015青岛中考外地回青考生和往届生报名细则

  2015青岛中考直升生和指标生报名安排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