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站 中考网-青岛站

2015青岛中考物理考点难点复习:光的反射定律

2015-03-16 15:00:19紫涵

  ⒈光的直线传播:光在同一种均匀介质中是沿直线传播的。小孔成像、影子、光斑是光的直线传播现象。

  光在真空中的速度最大为3×10^8米/秒=3×10^5千米/秒

  ⒉光的反射定律:一面二侧三等大。【入射光线和法线间的夹角是入射角。反射光线和法线间夹角是反射角。】

  平面镜成像特点:虚像,等大,等距离,与镜面对称。物体在水中倒影是虚像属光的反射现象。

  平面镜成像实验不用平面镜而用玻璃是便于找到像的位置,比较像与物的大小关系

  ⒊光的折射现象和规律: 看到水中筷子、鱼的虚像是光的折射现象。

  凸透镜对光有会聚光线作用,凹透镜对光有发散光线作用。 光的折射定律:一面二侧三随大四空大。

  ⒋凸透镜成像规律:[U=f时不成像 U=2f时 V=2f成倒立等大的实像]

  ⒌凸透镜成像实验:将蜡烛、凸透镜、光屏依次放在光具座上,使烛焰中心、凸透镜中心、光屏中心在同一个高度上。

  长度L

  国际单位:米;测量工具:刻度尺;测量时要估读到最小刻度的下一位;光年的单位是长度单位,具体含义是:光沿直线传播一年的距离。

  1千米=1000米 1米=10分米 1分米=10厘米 1厘米=10毫米 1毫米=1000微米 1微米=1000纳米

  时间t

  国际单位:秒;测量工具:钟表(实验室中用停表);1时=3600秒,1秒=1000毫秒。

  质量m

  物体中所含物质的多少叫质量。国际单位:千克; 测量工具:天平或秤;实验室用托盘天平或三梁天平。

  密度

  ⒈密度ρ:某种物质单位体积的质量,密度是物质的一种特性。

  公式: m=ρV 国际单位:千克/米3 ,常用单位:克/厘米3,

  关系:1克/厘米3=1×10^3千克/米3;ρ水=1×10^3千克/米3;

  ⒉密度测定:用托盘天平测质量,量筒测固体或液体的体积。

  编辑推荐:

  【特别策划】2015中考各科冲刺复习攻略汇总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