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站 中考网-青岛站

2015青岛中考语文作文:作文提分点

2015-03-13 11:32:37紫涵

  中考作文语文试卷的重头戏,一年一度的中考作文是社会、学校、家庭极为关心的热门话题。写好一篇作文,牵扯到方方面面,本文仅就写好中考作文的几个基本“抓分点”作一番指点,供备考所用。

  写记叙文为宜

  近年来的作文命题,对文体均不作限定,只要求考生写600字左右的文章,有人称之为淡化文体。然而,淡化文体并非不要文体,而是为了让考生有更大的写作空间,更多的展示才华的机会。从命题者的角度来看,所命的作文题应先确保可以写记叙文,因为初中学生长期来所进行的写作训练是以写人记事的记叙文为主,近三年来的中考作文题均体现了这一特点,即都可以写成记叙文。从考生角度来看,如果这一作文题三种文体均可以写的话,可根据自己的写作特长,任选一种文体行笔成文,阅卷时不会受到影响,但是,我们认为,就中考而言,考生还是以写记叙文为宜,这一文体平时训练较多,写作时容易得心应手、驾轻就熟。2014年中考作文命题应该也是让考生写记叙文。

  文中应有“我”

  中考作文重视表达真情实感,注重考生感悟和体验。因此,写作中一定要把“我”放入文中,从“我”出发,用“我”的眼光看周围的人和事、看社会、看生活,抒发“我”的情感,表达“我”的见解,用我手写我心。近年来,上海中考作文命题主要取自于“我”的成长经历、“我”的所见所闻及“我”的心灵感受。学生可以翻看这几年的中考作文题目,皆是如此。这个“我”,既可以是个体的“我”,也可以是群体的“我们”,即使写他人,文中也应该有“我”或“我们”,写法上应以第一人称行文。

  内容要具体

  从每年中考作文的情况来看,不少文章形容枯槁,内容干瘪、粗陋,缺乏具体充实的内容。只会干巴巴地叙述,缺乏深入的情感体验。究其原因,在于文章只有叙述,缺少描写,其实,写好一篇记叙文必须对人物进行语言、动作、心理、肖像等描写,必要时,还应该有相应的环境描写,这样文章才会写得生动、形象、具体,文章才会有血有肉,才会感染读者。

  参考作文题

  1.这也是课堂

  本文的写作对象是“课堂”,但题目中的“也”字表明这并非是一般意义上的“课堂”,而是使人增长见识、开拓视野,让人收到教益、给人以启迪的场所。选材时应将视角扩展到学校课堂以外的地方,只要具有教育意义,含有“课堂”功能的事皆可入文,如参加竞赛、服务社会等。这一题目可演化为“生活教育了我”、“生活是本教科书”、“收获”等。

  2.心愿

  心愿是指发自内心深处的、想达到某种目的或实现某个目标的心理行为。写好本题,首先要选准“切入口”,化“大”为“小”,选好材料,变抽象为具体。由于各人生活经历不同,心愿也必定相异。屡遭失败者,希望体会成功的欢乐; 缺少温暖的人,希望真诚的关怀; 与他人产生误解时,希望心灵的沟通;当住房拥挤时,希望有属于自己的空间……总之,要从“我”的生活体验出发去选取材料。这一题可演化为“渴望”一题。

  3.我是美丽的

  这是一则夸赞性的命题作文。题目中的“美丽”并非指外貌、形象,而是应写出“我”的长处、优点、特色。可以写“我”获得成功的喜悦,赞扬“我”美丽的心灵。如夸赞“我”自强自立的能力,坚忍不拔、迎难而上的意志,克服困难、战胜挫折的毅力,关心他人、社会的善举。

  4.生活处处有美景

  “美”,既可指美的物、美的事、美的人,更可指美的思想、心灵、行为……在写作本题时,不能仅仅写美的“形”,应揭示美的本质含义,歌颂美的真谛。我们的生活无比美好,我们的生活充满了美,我们无时无刻都在获得美的享受,美的熏陶,我们应用自己的笔,记下所获得的“美”,展示“美”的风采,让所有人都沉浸在“美”的世界之中。

》》》点击图片进入2016青岛中考作文专题策划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