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站 中考网-青岛站

2010青岛中考作文分析

2014-07-01 16:02:25成都中考网

  青岛考区原题特点

  2010年青岛市中考作文更注重对考生素质的考查,注重引导他们对社会生活、学校生活、家庭生活的体验和感受。从命题方式来看,青岛连续五年都是二选一的模式。2006年的作文题目为半命题作文和话题作文;2007年为命题作文和话题作文;2008年为半命题作文和材料作文;2009年为半命题作文和话题作文;今年为话题作文和半命题作文。这种二选一的命题方式更能适用不同的考生,鼓励考生发展特长,写出特色,写出不同的生活经历和思维认识。

  考题一:话题作文“习惯”

  题目提供了几段关于习惯的名言或议论,首先是词典的解释,这让考生对“习惯”一词做分析,明确习惯应该是长久形成的一种行为或方式。然后材料中列出哲学家培根的名言,名言从正面阐释习惯的积极意义。第三段是民间谚语,指出不良习惯的危害。材料中的最后一段总结,提出良好习惯和不良习惯两种情况各自的结果和意义。通过对材料的审读把握,我们便可明确这道自命题作文的立意方向:可写良好习惯对人的有益作用,可写不良习惯对人的危害,也可两方面结合起来。可写记叙文,选择生活中的小事,展示最真最美的经历或体验,可写由于平时的粗心,养成了不好好做题的习惯,以至于考试失利。可写议论文,写议论文要注意论点、论据、论证三要素的辩证统一,在选择和运用素材时要突出最新。如果总是运用那些老生常谈的例子,如爱迪生保持刻苦钻研的习惯、雷锋养成助人为乐的习惯,恐怕就很难得到阅卷教师的认可。如果考生搜集一些时新素材,如90后张一山养成好学的习惯成就演技精彩、张怡宁养成勤奋的习惯,从而成功总是伴随她等等,巧妙运用到作文中,必将成为作文的亮点。写作时可尝试不同的创新文体,如日记体、演讲体等。

  考题二:半命题作文

  本题要求写记叙文,这就要求考生树立明确的文体意识。要突出事件的起因、经过和结果,要注重人物的动作、语言、神态、心理、细节描写等。考生可在画线处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内容,写出最有深度的文章。可以是一个词语,可以是一个句子,如“那次教训”“粗心”“那次演讲”“那次比赛”“一次对话”“运动会”“妈妈的皱纹”“奶奶的那句话”等等。无论选择什么样的词语或写作对象,都要注意写出自己的内心体验和真实感受,写“真我“文章,展示“真我”风采。

  考生还应该在写作中写出亮点,写出特色。如在拟题、开头时巧妙运用修辞手法或化用诗句格言、运用排比、使用题记等。正文的写作要注意结构、注意考虑递进结构和文章的波折起伏。结尾要首尾呼应,写出新意。

》》》点击图片进入2016青岛中考作文专题策划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