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站 中考网-青岛站

中考初中物理复习讲义——光学部分

2014-04-10 21:20:55ccedu

    【知识结构】

    1.自己能够发光的物体叫做光源。月亮是反射太阳光,不是光源。

    2.真空中的光速为:3×108m/s,是宇宙间最快的速度。

    3.光学现象(1)光的直线传播:光在同种均匀介质中沿直线传播。生活现象:树林地上光斑;电影放映机;挖隧道时用激光器;小孔成像(倒立实像)影子;夏天遮阳伞;手影;坐井观天;一叶障目等(2)光的反射定律:反射光线、入射光线、法线在同一平面内;反射光线、入射光线分别位于法线两侧;反射角等于入射角。分类:镜面反射(反射面光滑,如黑板某处反光,是因为发生局部的镜面反射)和漫反射(显微镜下,反射面凹凸不平,如黑板、桌椅、书本各个方向都能看到是漫反射)理解下雨后迎着月亮、背着月亮走的题目。生活现象:看到不是光源的物体;自行车尾灯;光污染;平面镜成像;→平面镜成像:实验要注意!玻璃代替平面镜;一个蜡烛点燃,一个不点燃。平面镜成像规律:虚像;像与物体大小相等、左右相反;到平面镜距离相等,像和物体的连线与镜面垂直;即像与物体关于平面镜对称。(3)光的折射:光从空气斜射入水中或其他介质中时,折射光线向法线方向偏折,折射角小于折射角。当入射角增大时,折射角也增大。当光从空气垂直射入水中或其他介质中时传播方向不变。生活现象:池水变浅了、筷子“折断”了、叉鱼瞄准下方、潜水员看地面建筑变高、海市蜃楼(4)光的色散:太阳光是白光,通过棱镜后被分解成各种颜色的光。生活现象:彩虹、五彩斑斓反射和折射中,光路是可逆的!

    【对应训练】1.下列物体中,都是光源的一组是〔〕

    A.太阳、月亮B.月亮、恒星C.太阳、点燃的蜡烛D.闪光的水晶、开亮的电灯

   

    2.下列现象中不属于光的直线传播的是〔〕


    A.海市蜃楼B.小孔成像C.手影游戏D.穿过森林的阳光
   

    3.一束光线垂直射到平面镜上,则入射角为,反射光线与平面镜的夹角为,若平面镜沿顺时针方向转动30度,则反射光线与入射光线夹角为?
   

    4.一竖直水井深10m,月球到地球间的距离是3.8×105m,则月亮在井中的像离水面m.在猴子捞月的故事中,猴子始终捞不到月亮,原来是因为什么?

 
    5.人向竖直放置的平面镜走近的过程中,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人在镜中的像越来越大,人从镜中观察到的范围越来越大B.人在镜中的像大小不变,人从镜中观察到的范围越来越小

    C.人在镜中的像越来越大,人从镜中观察到的范围越来越小D.人在镜中的像大小不变,人从镜中观察到的范围越来越大


    6.小明从平面镜里看到镜子对面的电子钟示数的像如图3所示,这时的时刻应该是多少?请简述的判断方法,并请动手试一下.


    7.检查视力时人与视力表的距离应为5m。现在由于屋子太小,前后两面墙间的距离只有3m.请你想办法,使得能在这间屋子里进行视力检测.请画出示意图,并写出计算依据.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