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站 中考网-青岛站

青岛一中2012年招生咨询暨校领导答家长、学生问

2013-03-14 17:30:04佚名

一、家长问:贵校近几年教育教学成绩喜人,其原因是什么?

  校长答:我校近几年的发展得益于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厚爱,得益于学校通过实施“金字塔策略”造就了一支教育观念先进、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甘于奉献的优秀教师队伍。“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是一中教师教书育人所遵循的原则,学校现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省市特级教师5人、市学科带头人、市学科中心组成员21人,省市教学能手28人,市青年教师专业人才65人,拥有青岛市7个名师工作室中的2个。高、中级教师占教师总数的87%,出国培训半年至一年以上的外语教师有12人。一中教师在各级优质课比赛中屡获佳绩:其中国家级54人次,省级28人次,市级76人次。正是有这样一支优秀的教师群体,加上有开放的办学理念、科学规范的管理,才使我校的教育教学成绩稳步发展,社会声誉不断提高。

二、家长问:一中的学生公寓和餐厅,能解决多少学生食宿问题?住宿费是多少?

  校长答:青岛一中积极构建“和谐校园”,为学生提供一流的生活服务设施。青岛一中学生公寓由教师之家二星级宾馆改造而成,为满足广大同学住校学习的强烈愿望,学校又新建了学生公寓二期和三期并已投入使用,可安排1100余人入住,基本能解决家远学生的住宿要求。每个宿舍都配有独立卫生间和洗漱间,采用集中供热,学校目前已建成空气能淋浴室并投入使用。学校有可供千人就餐的大型餐厅和特色小吃餐厅,备有花样繁多的早餐、午餐和晚餐,优越的食宿条件为住校学生提供家一般的温暖。住宿费是由市物价局确定的,每生每学期100元或200元二个收费标准。

三、家长问:一中为学生开设晚自习、设立学生班车、体育馆已投入使用,这在社会上反响很大,您能具体介绍一下吗?

  校长答:不少家长反映,学生在家里管不住自己,家长对学生的管理有很大难度。为帮助学生、帮助家长解决这一难题,兑现“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办家长放心的学校”的承诺,我校已于2008年在高中三个年级的寄宿生中开设了晚自习,从晚上7:10开始到10:00结束,学校管理有序,学生自主自律,此举受到广大家长和学生的高度赞许。从高中教育规律来看,这样做非常必要,为学生创设了良好的学习环境,一方面规范了学生的学习行为,另一方面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和质量,这也是我校近年来教育教学成绩持续攀升的原因之一。

  我校因面向市内四区招生,所以学生居住比较分散且有的距学校较远,又由于一少部分学生因特殊原因不能住校,学校克服困难,于2004年首开高中学校学生班车之先河,为走读学生提供了安全、快捷、便利的交通条件,节省了学生大量的宝贵时间,也省却了顶风冒雨、嘈杂拥挤的奔波之苦。学生班车分北一线、北二线、东一线、东二线、南线共五条线路:北一线沿305线,途径四方小学、北岭、水清沟、青纺医院、胜利桥、国棉九厂、晓翁村、李沧公园,终点站为板桥坊。北二线经过长春路、长途站、小村庄、温州路、重庆路和山东路立交桥、南京路、哈尔滨路,到错埠岭终点站;东一线沿威海路、鞍山路、16中、辽阳西路、福州北路、至浮山后小区终点站。东二线沿海边,走香港西路、华严路、芝泉路、海信立交桥、镇江路、徐州路、南京路、福州路,到达武警支队终点站;南线沿海边,经香港西路、香港中路、辛家庄、青岛大学、大麦岛,到青岛纺织工学院终点站。五条线路几乎覆盖了市内的所有区域,为学生上学的安全便利提供了保证。

  我校现代化设施齐全的“空中运动场”已使用5年,四个标准的塑胶地面篮球场和六个标准的排球场都早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学校拥有独具特色的现代化设施齐全的 “空中”塑胶运动场,集开会、演出、比赛、训练功能为一体的体育馆,可容纳2100余人举办文体活动,它内设的篮球馆、羽毛球馆、乒乓球馆、台球馆、体操馆和健身室等设施都为学生的健康、快乐成长,提供了一流的活动空间,是全国一流的中学体育馆。CCTV5体育频道专题报道我校现代化的羽毛球场馆和羽毛球社团积极开展活动的情况。

四、家长问:一中对特困生一直有优惠政策吗?

  校长答:是的。温家宝总理的“使教育成为面向平民的教育,从而使人人能得到教育”的指示精神,已深入人心,针对青岛一中地处老市区,生活困难的家庭相对较多,其它老城区也有类似的家庭的实际,在政府每学年提供近30万“政府助学金”的基础上,我校也尽己所能,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采取一定的优惠政策,除按青岛市教育局规定对特困生每学年提供2000元政府助学金等优惠政策外,对部分经济困难的学生每学年都提供“青岛一中寒门英才奖学金”,此外,“爱”基金每年还将向我校优秀特困生提供数万元资助,学校党员教师与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一帮一结对帮扶,助其完成三年学业,所以在青岛一中不会出现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的学生。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入学后将与其他学生一样,混合编班,平等管理,公平享受学校的教育教学资源。

五、家长问:听说一中的社团活动开展的丰富多彩,对外交流活动也很多,您能具体介绍一下吗?

  校长答:学校秉承“创业先创社”的理念,高度重视学生全面发展和主动发展。青岛一中社团建设和社团活动历史悠久,学生社团已经成为学生素质拓展和学生自主能力培养的新载体。每年3月为学校的“社团活动月”,定期开展“社团活动周”。我校成为山东省中学生社团联盟理事会理事学校,学校每年的艺术节、读书节、科技节、春秋两季运动会,都有学生自主来承办。我校现有创新科技联盟、动漫社、艺术团、运动俱乐部、“水木隽文”文学社、启智学社、Discovery社团等40余个学生社团和兴趣小组,涉及艺术、科技、人文、民族文化等十几个方面,学生只要有兴趣,经过学生会选拔就可以参加相应社团,学生社团为学生的特长发展和才能的充分展示搭建了舞台,提供广阔的空间,极大地丰富了校园生活。

  学校具有开放性、国际性的办学理念,不断开拓进取,与国内、国际教育接轨,非常注重学生的对外交流与学习。学校先后与多所国内外名校建立了友好关系。每年都组织本校学生利用假期赴北大、清华等全国一流高校参加冬(夏)令营,组织本校学生赴美国、德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韩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的兄弟(姊妹)学校进行友好交流。学校积极进行国内、国际交流活动,开阔了学生眼界,加强国内及中外学校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促进师生之间的友好往来,推动中外学术交流。同时,学校一直聘请外籍教师担任英语听力和口语教学工作,促进了我校英语教学水平的提高,深受广大学生的欢迎。

六、家长问:一中今年计划招几个艺术班?几个普通班?

  校长答:根据近几年艺术类高校文化课要求高,招生数量在减少的实际,为确保考入我校艺术类学生未来能顺利走进艺术高等院校,学校决定打造精品艺术班,因此,我校招收2个艺术班,艺术班综合素质得到提升。为满足更多优秀学生的需求,我校招收10个普通班,全年级12个班。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