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站 中考网-青岛站

2011年青岛中考政治复习计划(青岛44中版)

2012-08-31 13:03:05佚名

 

  初三学生面临中考,下面就针对这些困难谈一谈我们备战中考的一些具体的做法和措施:

  首先,关注时政热点。考虑到近几年中考试题大都以重大时政、社会热点和最新材料为背景,从不同角度紧密联系国际、国内社会生活中的重大现实问题提出问题,考察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所以在平时,学生应积极关注国家建设、科技、社会发展中与初中学生实际生活贴近,与课本知识相关的社会热点问题。

  其次,现在的中考政治试题凸现异常的灵活性,与社会结合,与时政结合,与生活结合。但是,不管中考政治试题如何的灵活,呈现的方式如何新颖,有个根本是无法改变的,那就是不可能脱离政治课程标准的要求,不可能脱离课本基础知识点的考察,只是在运用上更加灵活罢了。所以,要坚持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引导学生学会学习,促进学生生动、活泼、主动地发展。

  再次,重视知识积累,强调政治术语的运用。打好知识基础的关键在积累。课本是学习知识、培养能力、进行思想修养、陶冶情操的重要“载体”, 所以要用好课本。认识到这一点,才能实现“用课本学”,然后再把这些知识和能力迁移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去。我省各地中考试题,大多数材料均取材于课外,但是,用课内学过的知识和能力与中考题相对照,就会发现中考试题都与课本有某种直接或间接的联系。俗话说“题在书外,理在书中”,讲的就是这个道理。

  第四,有效地使用练习,强化训练的针对性。

  ①多做“精典”的题目。所谓“精典”,是指老师要在练习题的汪洋大海中为学生精选质量高的练习题。要选择那些典型的、知识含量大、能力训练强的题目,让“练习题”服从复习计划,而不是以练习代替复习计划,这是使用练习题的关键。

  ②指导学生掌握必要的解题技巧。政治中考,必须注重备考的策略和方法。必要的解题技巧也是素质的一个重要方面。从学生的卷面看,许多学生由于平时缺少这方面的指导,本该得的分也失掉了。因此,要让学生明了必要的解题步骤,不要答非所问。

  最后,我们在总复习阶段中,主要实施“三轮复习法”。

  第一轮复习: 地毯式复习法。 即将全部知识点进行总体的全面的复习,使学生能够扎实地掌握所学知识,以便做到理论知识掌握于心,在考场上才能灵活运用解决问题。这一阶段的复习目标侧重于对基础知识的领会、记忆,并使其系统化。坚持一单元一练,讲练结合,特别是对重点、难点,帮助学生指出容易产生混淆和错误的地方,扎扎实实打好基本功。这一阶段的复习是保证复习质量的关键环节,也是减少低分率的关键。

  第二轮复习: 梳理体系,专题复习。 在专题复习中,将社会热点与所学知识相结合,主要是教会学生方法,包括分析材料的方法,思考问题的方法和解决问题的方法,从而提高学生的分析能力,指导学生学以致用。在复习专题的时候,认真梳理体系,打破课本之间、课与课之间、框题与框题之间的界线,划分板块,形成知识体系。这主要有利于提优,让优生能够学会学习。

  第三轮复习: 模拟练习,冲刺中考。打好了坚实的基础。在最后的冲刺阶段通过模拟练习提高学生的应考能力,指导学生查缺补漏。熟话说:临阵摩枪,不利也光。通过反复的强化训练,提高了学生的应变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中考做好充分准备。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