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站 中考网-南京站

2018年中考考生填报志愿的重要事项

2018-07-01 14:20:02紫小涵

  2018年考生填报南京市高中阶段学校志愿工作即将开始,为了帮助考生及其监护人准确填好志愿,选择适合的学校,南京市招生办将今年平行学校志愿填报重要事项说明如下,请考生及其监护人认真阅读。

  一、志愿设置

  2018年对第一批次、第二批次和第三批次实行平行学校志愿设置。第一批次可填报平行学校志愿3个,第二批次可填报平行学校志愿4个,第三批次可填报平行学校志愿2个。在提前批次、第一批次和第二批次志愿投档结束后,市招生办将公布尚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信息,并对控制线上未被录取的考生征求志愿(其中第一批次和第二批次根据“成绩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投档)。

  二、录取办法

  平行学校志愿的投档原则是“成绩优先,遵循志愿”:将投档控制线上的考生按照考生中考成绩(含照顾加分)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排序,依据排序顺序逐个对每位考生所填报的学校志愿从A到D依次逐一检索(各批次平行学校志愿个数不同)。

  只要按顺序被检索的志愿中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学校,就向该学校投档;如该考生填报的志愿经检索后均不符合投档条件,则该考生无法被投出。此时,该考生已经完成了本批次平行学校志愿的检索和投档,无论档案是否投出,均视为该考生已享受了本批次平行学校志愿投档机会,系统将进行下一个考生的志愿检索和投档。

  总分排序在前考生的志愿检索、投档过程未完成,就不会对总分排序在后考生进行志愿检索和投档。因此,总分排序在前考生的任一学校志愿投档将优先于总分排序在后考生的A学校志愿投档。如果考生档案投到某职业类学校后,因专业不服从等原因被退档,将不再补投到该批次的其他学校。

  三、注意事项

  一是成绩优先。平行学校志愿录取方式的推出,将实行多年的录取方式由“志愿优先”改变为“成绩优先”,更加注重考生的中考分数,适当缓解考生及其监护人填报志愿的风险,降低考生及其监护人填报志愿时的焦虑情绪,并力图减少高分落榜现象的发生。但是,平行学校志愿填报过程中,考生及其监护人还是需要根据实际成绩综合分析,做出理性的选择。

  二是平行学校志愿也有投档顺序的。对于每个考生来讲,投档是对考生所填报的志愿先A、再B、后C……的顺序依次逐一进行检索,因此,考生在填报时,尽量把与自己实力相适的心仪学校放在前面,以免错失进入理想学校的机会。

  三是分数相同,需按排序规则投档。在平行学校志愿投档过程中,考生若总分相同,首先根据综合素质评价等级排序依次投档。若综合素质评价等级排序仍然相同,则根据语文、数学、英语三门学科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排序依次投档。若语文、数学、英语三门学科总分仍然相同,则根据语文、数学两门学科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排序依次投档。

  四是填报的学校之间要有一定梯度。填报的都是热点学校,就有可能造成志愿落空;填报的都是非热点学校,就会失去了升入适合自己学校的机会,因此考生要注意适当拉开各个志愿之间的梯度。可参考多种因素:一看中考成绩全市排名,根据自身条件和兴趣爱好,选择适合学校;二看不同批次的学校招生,依次排出“最理想的”、“理想的”、“较理想的”,分析、选择录取可能性大的学校;三看心仪的学校近三年的招生录取情况,结合今年的招生计划,实事求是地从高到低选填自己的志愿,不要轻信一些不实的宣传和承诺,也不要盲目攀高导致各志愿落空。

  四、填报志愿时间安排

  7月1日7时起至22时止、7月2日7时起至17时止,考生在其监护人的指导下,通过可访问互联网的电脑进行网上填报志愿(建议在家庭或学校具有安全保障的电脑上进行,不得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填报志愿。)

  五、网上填报操作注意事项

  注意:部分普通高中招生计划有所调整,已通过各报名点下发,请注意查阅。

  1、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填报志愿,否则视为自动放弃。

  2、为保障考生及其监护人填报志愿的自主选择权益,南京市中考考生志愿(含征求志愿)采用动态口令卡加密方式统一在网上填报。

  考生监护人在报名点(应届生在初中学校、区报生在区招生办)签收与考生本人绑定并覆盖加密涂层的动态口令卡,并与考生一同签收《南京市2018年中考考生网上填报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志愿告知书》,告知书一式两份,报名点与考生监护人各保存一份。

  考生监护人签收动态口令卡时,要查验覆盖涂层是否完好,并妥善保管该卡,不得向任何人、任何学校泄露加密口令。若遗失动态口令卡,可向报名点重新申领。因遗失动态口令卡或泄露加密口令所导致的后果,由考生本人及其监护人承担。

  考生监护人使用口令卡前应认真阅读卡面上的填报规则和时间表;登录系统时,先输入自己设置的密码,再刮开涂层并输入相应的加密口令,验证通过后方可进行后续相关程序。

  在填报志愿期间,考生的志愿信息始终处于加密状态,初中学校和招生部门只能监控志愿填报进度,看不到考生填报志愿的具体内容。

  任何学校和个人不得要求考生报告加密口令,不得干涉考生及其监护人自主填报志愿,不得以任何形式误导考生及其监护人的志愿选择,不得与考生及其监护人签定有关招生录取协议。如考生及其监护人在填报志愿期间受到干扰和误导,请保留证据,及时举报。市招生办投诉电话为025-52310667。

  3、在规定的时间段,考生及其监护人可填写、修改、保存志愿,但在志愿填报时间截止时(以北京时间为准),志愿修改权限立即关闭,任何人不得更改。考生及其监护人在修改权限关闭前、最后一次电脑保存提交的信息,是考生最终的确定志愿。

  市招生办再次提醒,为避免因本人电脑或网络原因,无法按时完成填报志愿工作,建议考生及其监护人尽早登录系统,完成填报操作。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