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站 中考网-南京站

初三月考之后,如何备考才能逆袭期中考呢?

2017-10-13 14:11:07紫小涵

  1 .月考前后的复习效率最高

  因为一旦快要月考了,在考试的前一周你就会很自觉地、很紧张地复习,抓紧一切时间去记背一些你觉得还没有背过的知识、规律、公式、定力;

  你就会赶紧看看你以前做过的试卷或者纠错本,以便防止出现同样的错误;你还会抓紧时间找一些题目来做,期待能押到一两道考试题,以便能有效地提高考试成绩。

  考试后的一周,你会在分数的刺激下,认真寻找自己的失分点和失分原因,将这些导致你失分的题目和知识认真落实。这样一来,你的时间利用率就高了,你的学习效率就提高了,月考的目的之一就达到了。

  2. 月考是最好的查漏补缺手段

  在月考过程中和月考后你就会很清楚你这一阶段存在的问题,哪些知识点没有记牢,哪些题型还不会做,哪些题目会做但是答非所问了,哪些题目会做因解答不规范没有得满分,你有哪些应该得到的分数没有得到,等等,你抓住月考后的宝贵时间把这些问题全部解决掉,这次考试的目的之二就达到了。

  没有人能在考试中门门功课都考满分,人人都可以从考试中找到复习中存在的问题,你说,如果这次考试不是高考、中考等决定你命运的考试,你说这样的考试是不是有很多好处呢?这么有好处的考试你怎么会不喜欢,不期待呢!

  3 .月考是对最近学习状态的一次最佳反馈

  很多同学考完后拿着卷子哭,愤愤然说自己没考好,

  有的同学说:“我没考好是因为我太粗心了”;

  有的同学说:“这道题我会做,可是在考场上我就没做出来”;

  有的同学说:“这道题的计算步骤我都会,就是数据计算出错了,一分也没得,老师太狠了!”。

  我说:“考试时,你会写错自己的名字吗?那就是因为你太熟悉自己的名字了,所以写不错。”

  其实,月考没考好就是这一个月你没学好,所以不要抱怨这次没考好,而要分析一下这一个月的学习是不是出现问题了,在哪里出问题了,是课堂上没学好,还是课后没有巩固好;是知识没记住,还是题目解法没掌握好;是审题不仔细,还是做题习惯不好所致;是答题不规范,还是平日学得就不扎实所致。这么做下来,这次月考的目的之三就达到了。

  4. 月考是对意志力的一次磨练

  每一个参加高考中考的学生,都可能会碰到意外,当遇到意外时,谁能够笑到最后呢?谁的意志力顽强谁就能笑到最后。

  那么这个顽强的意志品质靠什么来历练,就是靠平时的考试,所以如果哪次考差了,你只需要给自己十分钟左右的悲伤时间,你可以哭,可以吼叫,可以生自己的气,可以恨自己不争气,但是不可以绝望,不可以气馁,更不可以放弃自己,你要自己擦干眼泪,及时奋起,立志在下一次月考中取得成功,那么你的这次失败便让你多了一份顽强,也多了一份财富。所以这样的考试对你的意志力的锻炼是巨大的。

  其实,大多数的成功并不是若干成功的积累,而是若干失败的积累,失败+失败+失败+……在吸取经验教训,制定整改措施,脚踏实际地继续努力的条件下就会等于成功。年轻人最怕的不是失败,怕的是失败了不敢重新再来。

  进入中学,你必须面对各种各样的考试,其中月考是你必须认真对待,充分利用的考试,因为这次考试学校重视,会统一编排考场,统一阅卷,统一分析成绩,对你的学习具有很大的参考价值,因此你必须重视,一定要把月考的四个作用发挥到极致。这样你就会逐渐适应月考,喜欢月考,期待月考,你的初三学习就会进入良性循环,渐进佳境。

  月考后这样总结最有效

  1 .考试整体总结

  建议大家先对自己的第一次月考考试整体情况做一个总结。大家对自己的成绩都有一定的期望值,那么,这次考试,你是否达到了期望?名次、成绩是上升还是下滑?如果上升,是因为题目适合你?还是同水平的同学出现了失误?还是你的水平真正上升了?如果下滑,问题又出在哪里呢?

  2 .知识点总结

  知识点的总结是月考考试总结中最重要的一环。有两种情况很可怕,一是根本不进行总结,那么你下次可能还掉在相同的陷阱里。二是“就题论题”进行总结,这样的结果是你下次可能掉在一个相似的陷阱里。

  那么,如何正确进行知识点的总结呢?

  首先,拿到卷子后,细细浏览卷子中的每道题。此时需要关注的,不应只是错题。而是包括自己当时答起来不顺利思维有障碍的题,以及凭运气做对的题。

  其次,应着重对这部分题涉及的知识做一个由点及面、更深、更广的复习。千万不要就题论题,因为这样的总结只是让你多会做一道题而已,下次类似的题变一变形,可能又错了。一道题错了,可能是你相关的知识体系就没有搞清楚。

  3 .考试技巧总结

  一定要重视每次考试,把每一次考试当成很重要的考试来对待。初三的同学应尤其注意,要把每一次考试当成是中考的真实演练。当你再次回顾整个考试过程时可以针对以下几个问题进行思考。

  这次考试你的策略是什么?时间安排是否合理,有没有出现先紧后松或先松后紧的现象?

  有没有出现填错答题卡,或者一些很明显的低级失误?如果有,你要怎样让自己记住这个血的教训?

  具体到每门学科。数学是否因为专注后面的某道很难的大题而没有检查前面的题,导致丢了一些不该丢的分?

  英语听力是否因为纠结前面的内容而影响了听后面的内容?等等。

  把你总结的记下,这都是你最宝贵的经验,进行这些总结后,还要把这次考试的错题整理到错题本上,以便更好的回顾和吸取教训。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