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站 中考网-南京站

2018年南京中考加分政策分析

2017-08-29 15:00:41紫小涵

  每年关于中考加分政策,都会引起众多考生及家长的不满。根据统计,今年中考,南京的加分考生高达2.22%。其次,加分名目众多。从一线工人子女加分,企业家投资加分,到独生子女加分,各省市不一。中考加分政策,让中考这个读书以来,第一次相对公平的考试,带上了很多不公平公正公开的意味。

  1:加分考生占比高,影响考试公平性

  今年南京加分考生占2.6%。如此之高的加分考生占比,让未能享受到加分政策的考生如何面对,等于还没考试,一部分同学已经拿到了政策分数。当拿到政策分数的同学过多时,影响了考试公平性,会使学生产生攀比心理,去“钻研”政策,而不能把心思放在学习上。参加各种竞赛,学习业余技能,比如唱歌跳舞绘画,以此达到政策要求,中考加分成功。甚至有些政策不是在考察学生,而是考察家长…把加分变成了“拼爹”。说到底,中考是对初中生进入高中的选拔性考试,为了体现公平性,应考察学生素质能力,而且是公平的条件下一视同仁的选拔,政策性加分,使得公平偏向加分考生,使中考不再公平。

  2:加分项目繁多,部分加分理由不合理。

  呼和浩特市的一项中考加分政策为“从市环卫工作10年以上的职工子女可降4分录取。”目的是对一线工人给予照顾。这一加分政策并不能使其他家长信服。对一线工人给予照顾,可以在其他方面对其进行补贴或照顾,你把分加在子女身上,是照顾了子女,还是照顾了一线工人?事实上随着社会节奏加快,其他各行各业工作者都有付出,执行公务的警察常年奋战在一线,零售业服务者常常是节假日不休,这些人同样缺少对孩子的陪伴,难道只要因为工作没有对孩子进行陪伴,就要给孩子在中考中加分吗?这样的加分理由显然不合理。有一些人为了能让子女加分,伪造从业资格!

  3:出现新情况,未与时俱进修改加分政策,有失公平。

  山东省菏泽市有“对独生子女中考加10分”的政策,而目前全国二孩政策已开放,菏泽依旧实施此项政策,部分网友表示质疑,称政策应随之调整。菏泽市卫计委回应,“老人老办法”,探索修改现有政策。云南中考总分由880分降到600分,而加分分值未变,加分的效用大大提高,而针对质疑,当地教育部门并未在降分后相应降低加分分值,不能服众。说到底,还是加分政策未能与时俱进,在出现新情况时,有失公平。

  目前高考地方性质加分已经取消,中考加分也应该全面清理。中考加分涉及学生的切身利益。不能任由行政部门一手操作。加分操作,应该听取广大家长的意见。取消一些不合理的加分项目!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