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站 中考网-南京站

2017年南京中考指导书解读之物理科目

2017-02-20 11:45:17紫小涵

  物理

  结构及题型

  保持稳定

  解读人:

  南京市第九初级中学副校长 代怀安

  “2017年南京市中考物理指导书”以《全日制义务教育物理课程标准》为编写依据,重点考查学生对初中物理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情况和科学探究能力,关注初中阶段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初步养成。

  物理试卷结构和考试题型等方面与往年保持稳定,试题总量与2016年持平,保证学生有充足的答题时间。

  书上的“学法指导”重在解题方法的指导与点拨,考生要仔细品读,注意辨析易混淆的概念,如“质量”与“重力”、“电功”与“电功率”等;加深对物理概念、规律的理解,力争做到融会贯通,提升综合能力;能用规范、严谨的物理学科术语在具体情境中去分析和解决物理问题;对中考指导书和教材上的典型例题、实验复习专题和课后习题要认真钻研。

  考生要做到:(1)认真审题,审题时学会捕捉关键词,挖掘题目的隐含条件。(2)规范答题,对于解答题,说理充分,表述严谨、具体,到位;对于计算题,解题过程清晰,有必要的文字说明;物理公式,单位和数据的代入要准确,计算要精准,其实每一个规范的背后都蕴含着物理的原理和方法。

  建议考生反思薄弱点以及练习中存在的问题,不断反思、提炼、升华,分析错误原因,如“观察水的沸腾”“测量小灯泡的功率”等实验一直是中考的热点。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