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站 中考网-南京站

南京中考今天拉开帷幕 专家校长支招怎样填报志愿

2016-06-18 15:55:58紫涵

  中考今天正式拉开帷幕,原先为孩子中考奔忙的家长们即将投入“志愿填报”战场。南京市中招资深专家、南京九中校长张恒柱,作为一所名校校长,每天都有繁重的管理任务,但张校长还要忙里偷闲为家长们填报志愿指点迷津,每天在QQ群上和家长一讨论就是几个小时。张恒柱校长今天就中考家长关心的九中情况和填报志愿问题进行详细解答。

  问:听说九中是全市推进率最高的几所学校之一,请介绍下有关情况?

  张恒柱:九中近年来高考连年大幅度攀升,三年内实现了破三、破四的飞跃,是业内公认的高推进率学校,2015年高考本二达线人数420人,超目标86人,是全市本二超过400人的几所学校之一,并因此获得南京市教育教学突出贡献奖。本学期高三三模,我校语数外达二本线人数已达455人,全市排名第三,因此在今年5月,我校又获得南京市五一劳动奖状,这也是南京市中学系统唯一的一家,6月,我校又获得江苏省教育工作先进集体。这么多重量级荣誉短时间内云集九中,这既说明上级领导对九中的关爱和肯定,也充分体现了九中显著的办学成果。

  问:家长和学校反映九中招生工作很有成效,能否请张校长给大家介绍一下?

  张恒柱:有许多校长和我聊起过这个话题,其实,招生我们真没有什么所谓的“高招”,大家只看到九中招生工作的亮点,没有看到这是我们学校工作的一以贯之。招生的基础是质量,是学校的管理,招生是学校正常工作的延续,是学校工作作风的体现。招生工作不好,也不能只在招生上反思,一年招不好,是招生工作不扎实,连续招不好,就要在学校管理和质量上找原因了。大家可以到我们学校看一看,学校老师的工作状态如何,学校工作的开展情况。多年来,我们并不像有的学校那样,“全民”搞招生,每人下任务,我们每年都在4月份才成立招生办公室,就三四个人,招生宣讲时,也是临时拉队伍,教师谁没课谁去做咨询,但大家都了解招生进程,关心学校发展,一切行动听指挥,所以工作成效比较好。

  问:那学校用了什么秘诀使得教师精神状态特别好?

  张恒柱:我觉得首先是因为我们学校打造了一条凝聚全校师生、大家高度认可的可持续发展之路,那就是“创造适合城市学生发展的高质量教育”的办学思路,目标明,思路清,工作才有成效。第二,九中的教师队伍是非常敬业和负责任的团队。我走过不少学校,对此确实感受颇深。第三,我们的领导班子一直致力于创造一个能够充分调动教师积极性的良好的工作氛围,我们有一整套公开公正公平的处理问题的机制,确保老师们流血流汗不流泪,贡献多的、绩效好的能得到充分的肯定和认可,另外,在目前的情况下,我们仍想方设法、全力以赴地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帮助老师解决孩子上幼儿园、小学、中学等后顾之忧,在名额有限的情况下,所有人也都清楚,什么样的老师能够优先得到解决。再加上比较到位的激励机制,老师们的积极性自然被充分调动。

  问:学生是学校的主体,学校在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方面有何好的做法?

  张恒柱:我们的学生工作秉持学生立场,也就是学会站在学生的角度,设身处地地为学生着想。九中老师都清楚一句话,叫“学生在老师心目中的分量越重,老师在学校中的价值越大”。另外,学校有很多坊间流传的美誉:诸如南京市中学第一食堂,南京市最温情校园等,我们有校友出资五百多万元设立的震旦教育发展基金会,有近十个奖教奖学基金,新学年的开学典礼便是学生受激励的开端,优秀新生每年也有50人获英才奖学金,在九中从进校到毕业,学生始终处在被激励之中。

  问:您在中招方面是南京市知名的专家了,您对今年即将到来的中招填报志愿对家长有何建议?

  张恒柱:今年是南京市第二年实施见分填报志愿,家长可以根据去年首次见分填志愿形成的高中位次,结合前期了解的目标高中的校风、文化、质量情况、结合今年中考指南上的学校招生规模等,理智选择学校。因为扩招取消,如果填报不当,对孩子将来发展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为保险期间,建议填报时家长一定要理性选择,适当后移,稳妥至上,避免滑档。最后祝今年中考的孩子都能取得理想成绩,走进理想高中!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