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站 中考网-南京站

南京市栖霞中学学校简介

2015-04-13 19:42:46中考网整合

  南京市栖霞中学位于栖霞山西麓,倚山望水,教学区占地六万六千余平方米,是一所景色秀美、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人文气息浓郁,教育教学设施先进,办学特色鲜明的古老名校。

  一九二三年下半年,南京江苏省立四师在栖霞建立乡村师范分校,并设附属小学一所。一九二七年,深受陶行知教育思想影响的黄质夫先生受国民政府教育部的委派接任“南京中学栖霞乡村师范”主任。黄质夫先生来到栖霞后,提出“化万万农工的愚,救百万乡村的穷,争整个民族的脸”的教育口号,他礼聘优秀教师,与社会打成一片,坚持教育与实践相结合,重视劳动教育,严格生活管理,大力发展专业教育,大力推广“义务”教育(指每名乡师的学员都有教育乡民的义务),吸引了来自各方的有识青年。陈立夫、吕凤子、徐悲鸿、竺可祯等社会名流纷纷来校参观、访问,栖霞乡师声誉鹊起,原隶属于南京中学的“栖霞乡村师范科”也独立出来成立“江苏省立栖霞乡村师范”。一九三七年南京沦陷,栖霞乡师被迫停办,黄质夫先生亲率原乡师部分教工深入黔贵高原,创办国立贵州师范学校,为改变少数民族地区的落后面貌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一九四九年乡师恢复办学,并改名为镇江乡村师范学校,一九五六年,完成培养乡村基础教育人才这一历史使命后,乡师撤消,南京市栖霞中学成立。2002年4月,栖霞中学被评为南京市重点中学。2004年4月顺利通过“南京市二星级高中”验收。2007年7月与烷基苯中学合并,整合后的栖霞中学有29个高中班级,27个初中班级,在校学生近2100名,在职教师二百四十余名,其中中、高级教师153名,区级及以上名师、学科带头人15名。

  春去春来,穿过八十四年时空的栖霞中学,校长换了一任又一任,老师来了一批又一批,学生走了一届又一届,但学校“育人即报国”的办学宗旨始终没变,坚持素质教育的办学理念始终未改。学校为社会培养了数以万计的有知识有技能的劳动者,为高等学校输送了数以千计的合格人才。现在,新的栖霞中学正以饱满的激情,向着三星级高中这一更高目标冲刺。

  学校地址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栖霞镇栖霞街68号

  邮编:210033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