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站 中考网-南京站

2011年南京市鼓楼区中考二模化学试卷及答案

2013-08-14 18:37:04https://files.eduuu.com/ohr/2013/08/14/183644_520b5dbce853a.zip

九年级化学试卷

  注意事项:  

    本次考试化学试卷共8页,分选择题(共25分)和非选择题(共55分)两部分。全卷满分80分。

   考试时间100分钟。选择题在答题卡上填涂,非选择题在答题纸上作答。

    可能用到的相对原子质量:

    H一1  C—12  O一16  S一32  Cl一35.5  Cu-64  Fe一56  Na--23  Al-27  Ca-40

  一、选择题(本题共15小题,每小题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意。每小题1分,共15分)

    1.下图所示的家庭小实验中,主要发生物理变化的是

 

2.下列物质属于氧化物的是

     A.03        B.MgO        C.KMn04     D.CH4

3.吸入人体内的O2有2%转化为“夺命杀手”的活性氧。我国科学家尝试用硒化合物(Na2SeO3)消除人体内的活性氧,该化合物中Se元素的化合价是 

     A.+4       B.十3      C.+2      D.+1    .

4.下列实验操作中,不正确的是

 

  5.2011年3月8日,全国第一部流域性综台管理法规——《太湖管理条例》已顺利通过国务院法制办的审议,有望在近期出台。以下对予治理太湖水说法不可行的是

    A.扩容水上森林恢复湿地生态

    B.生活污水经处理达标后排放

    C.投入大量活性炭以吸附色素和有异味的杂质

    D.工业废水尽量循环使用

  6.2010年4月5日,俄美科学家首次合成第i17号元素(暂时非正式命名为Ununseptium),填补了第116号和118号元素之间的空缺。推测该元素为117号元素的依据是

    A.中子数    B.质子数    C.电子数    D.中子数和质子数

  7.2011年3月26日,南京市民以各种方式响应“地球一小时”熄灯节能活动,该活动旨在鼓励个人和企业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积极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以下做法不符合这一主题的是

    A.用太阳能光伏电板做成建筑材料,让建筑物的外墙屋顶成为“发电机”

    B.减少使用私家车次数,多乘公交车和地铁等社会交通资源

    C.大面积砍伐森林,以获取更多的能源

    D.有计划的逐步用纯电动车、氢燃料电池车等代替普通燃油汽车

  8.根据下列原子结构示意图判断,化学性质最相似的是

 

  9.下列物质中由分子构成的是

    A.金刚石    B.干冰    C.汞    D.氯化钠晶体

  10.现有甲、乙、丙三种金属,将甲、乙两种金属分别放入相同浓度的硫酸铜溶液中,甲表面有红色固体析出,乙没有明显现象;将甲、丙分别与相同浓度的稀硫酸反应,甲比丙反应速率快。根据以上实验事实,判断这三种金属的活动性由强到弱的顺序为

    A.丙、甲、乙    B.甲、乙、丙    C.乙、甲、丙    D.甲、丙、乙

  11.下表是元素周期表中部分元素的相关信息,根据此信息以及你学过的知识判断,不正确的是

 

    A.同一周期的元素从左到右对应的金属的活动性逐渐增强

    B.同一周期的元素对应的原子的电子层数相同

    C.原子最外层是1个电子的元素不一定都是金属元素

    D.同一族的元素对应的原子从上往下电子层数在逐渐增加

  12.下列无色溶液中离子能大量共存的是

    A.SO42-、Cu2+、Na+、OH-    B.K+、SO42-、Fe3+、N03-

    C。C1、NH4-、SO42-、Na+    D.Ca2+、C1-、CO32-、Na+

 13.有甲、乙、丙、丁四种物质,在化学反应中的关系是:甲+乙→丙十丁,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A.若甲为盐酸,丁为水,则乙一定为碱

    B.若甲、乙都是可溶性盐,则丙一定为气体

C.若甲、丁分别为单质,乙、丙为化合物,则甲可以为金属或非金属

D.若甲、乙、丙、丁都是化合物,则该反应一定是复分解反应  

14.β-胡萝卜素(C40H56)是一种天然的植物色素,广泛存在于黄绿色蔬菜和水果中,一定条件下在人体内能够转化为维生素A(C20H30O)。下列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A.维生素A中碳、氢、氧三种元素的质量比为20:30:1

  B.维生素A的相对分子质量为285

  C.维生素不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

  D.β-胡萝卜素属于有机化合物

    化的一组物质是

 

 

15.烧杯中盛有x溶液,逐滴加入(或通入)y物质,烧杯内液体的pH变化如图所示。则符合该变化的一组物质是

 

x

y

A

Ca(OH)2

CO2(适量)

B

稀H2SO4

BaCl2溶液(少量)

C

NaOH溶液

稀盐酸(过量)

D

Ca(OH)2

Na2CO3溶液

 

 

 

 

 

 

 

二、选择题(本题共5小题。每小题有一个或二个选项符合题意。错选、多选不给分。有二个答案的,只选一个且正确,给1分。每小题2分,共10分)

    16.下列鉴别物质的方法正确的是

    A。用熟石灰不能区分化肥尿素和氯化铵    t

    B.用酚酞溶液区分纯碱溶液和澄清石灰水

    c.用燃烧的方法区分聚乙烯和聚氯乙烯    ‘

    D.用氯化钡溶液鉴别硫酸溶液和硫酸钠溶液

    17.A、B、c、D、E分别是氧化铁、铁、氧气、…氧化碳、稀盐酸中的一种物质,用五个圆表示这五种物质,用两圆相切表示两种物质可以发生反应,已知A在B中燃烧产生蓝色火焰,下列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A.A与B的反应为畈热反应

      B.A和E的反应为置换反应

      C.D和.C完全反应后的溶液呈黄色

      D.在上述五个反应中,只有D和E发生的这个反应在反应过程中元素的

      化合价保持不变

 

    A.向一定温度下的饱和氢氧化钙溶液中不断加入氧化钙固体    。

    B.向盐酸和氯化铜的混合溶液中加入过量的氢氧化钠溶液

    C.向pH=12的氢氧化钠溶液中加水稀释

    D.分别向等质量的铝和铁中加入溶质质量分数相同的稀盐酸至过量

19.0.76g某物质R与0.96g02恰好完全反应,化学方程式:R+302 ===XO2+2S02。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A.R的相对分子质量为76g

    B.XO2和SO2都是形成酸雨的主要物质

    C.生成的XO2和S02的质量比为11:32

    D.R中一定含有X元素、硫元素,可能含有氧元素

  20.下图为常见的实验装置(各具用途),下列实验设计能达到实验目的的是

 

    A.将含水蒸气的氢气干燥后还原氧化铜,则该气体先要通过装置B    ’

    B.如果验证混合体中有H2和H2O,需连接的仪器顺序是AEA

    C.如果验证混合气体中有H2、CO和H2O,则需连接的仪器顺序为ABEDA

    D.如果验证混合气体中有CO2、CO、H2,则需连接的仪器顺序是DCBEAD

三、(本题包括2小题,共16分)

  21.(8分)某研究性学习小组欲利用下列装置进行相关气体制取的探究,请你分析并填空。

 

(1)写出图中有标号的仪器名称:a    ▲    ,b    ▲   

(2)实验室用高锰酸钾制取氧气,应选择的发生装置是     ▲    (填字母),用C装置收集氧气时氧气集满的实验现象是          ▲         

(3)如选用装置A作为氢气的发生装置,其化学方程式为________________   ;

收集装置可选择______或F,若用F装置收集氢气,则氢气应从___▲___口通入(填“①”或“②”)。

(4)气体在实验室能用右图装置制取,并能实现“随开随用,随关随     停”的是    ▲      

A.过氧化氢溶液溶液与二氧化锰制取氧气         

B.石灰石与稀盐酸制取二氧化碳

C.锌粉与稀盐酸制取氢气

22.(8分)小明要配制100g质量分数为5%的氯化钠溶液,下图是他配制氯化钠溶液的实验操作示意图。   

 

    请回答下列问题:

  (1)计算配制100g溶质质量分数为5%的氯化钠溶液所需:氯化钠    ▲    g;水    ▲    mL,量取所需要的水应选择   ▲   (选填“10 mL”、“50 mL”或“100 mL”)量筒。

(2)用上述图示的序号表示配制溶液的操作顺序:___→___→③→___→___

(3)指出图中的一处操作错误:            ▲                      。

若在实验中采取此操作,配得的溶液浓度会________(填“偏高”、“偏低”、或“无影响”)。

(4)用托盘天平正确称量所需的氯化钠时,发现托盘天平的指针偏向左盘,应   ▲    

      A.增加适量氯化钠固体  B.减少适量氯化钠固体  C.调节平衡螺母

四、(本题包括2小题,共12)

23.(6分)请模仿示例,在表格的空白处填空(物质类别填“单质”、“氧化物”、“酸”、“碱”)

生活中的

物质

空气中含量最高的物质

“西气东输”工程中输送的气体

人体内含量最多的物质

常用作补钙剂

改良酸性土壤

人体胃液

中含有的

化学式

N2

HCl

物质类别

单质

有机物

 
24.(6分)化学与人类生活和生产密切相关,请回答以下问题:
(1)京沪高铁将于6月底开通运营,原先的“一站直达”模式将增加南京南站。我国的高速列车采用了铝合金和不锈钢的轻量化车体等一些先进技术,大大提高了列车的时速。铝合金和不锈钢属于      
    A  合成材料      B  金属材料     C  非金属材料       D 高分子材料

   (2)某种营养素补充剂的标签如下:

文本框: 【主要原料】  碳酸钙、维生素D、大豆油、明胶等
【功效成份及含量】每100g含:钙20.3g,维生素D  0.28mg
【注意事项】本品不能代替药品,不宜超过推荐量或与同类营养补充剂同时食用

 

 

①标签中的“钙20.3g”,这里的“钙”是指     ▲      (填编号)。

A.元素     B.原子     C.分子  D.离子

②该营养素具有补钙功能,同时还能补充人体所需的营养成分:   ▲     (写出一种即可)

 

催化剂

(3)淀粉是食物的一种重要成分,富含   ▲    类营养素。含淀粉类物质也可以用来酿酒。淀粉在酶的催化下,转化为葡萄糖,葡萄糖在酒化酶的作用下,变为酒精。其变化过程可以简单表示如下:

 

                         C6H12O6                                        2C2H5OH + 2 A

       上述方程式中A物质的化学式为   ▲    ,该反应的反应物和生成物中属于有机物的有   ▲  

五、(本题包括2小题,共13分)

25.(8分)某小组同学对燃烧的条件及其现象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究。

(1)小组同学仅用蜡烛和火柴对燃烧的条件进行了探究,并得出了下列结论,其中正确的是:       ▲      (填序号)

    A.常温时未燃烧的蜡烛一经点燃就燃烧,说明燃烧需要温度达到着火点。  ‘

    B.燃烧的蜡烛一吹就灭,说明燃烧需要氧气。

    C.灯芯周围的石蜡受热熔化而没有燃烧,是因为温度没有达到着火点。

    D.蜡烛能被点燃,所以可燃物燃烧一定要点燃。

 (2)同学们查阅资料发现,镁能在二氧化碳中燃烧2Mg+CO22MgO+C,钠比镁更活泼,那么钠能在二氧化碳中燃烧吗?他们设计了如下装置进行探究。

 

请回答下列问题:

①装置a的作用是     ▲        ,装置b的作用是      ▲    

能否将装置b中的溶液改为氢氧化钠溶液?为什么?            ▲             

②装置c的作用是干燥气体,则C中应该加入的试剂是     ▲      

③实验过程中,在点燃d装置中的酒精灯前,必须经过必要的操作,方可进行后续的实验,该必要的操作是         ▲          

④实验发现钠在充满二氧化碳气体的玻璃管里剧烈地燃烧,产生大量的白烟并伴有黑色物质生成。小组同学对生成物进行了探究实验,过程如下:

 

 

 

试写出钠与二氧化碳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                              

26.(5分)A~F是初中化学常见的6种物质,它们在一定条

    件下的转化关系如右下图所示(部分反应物或生成物已   略去)。已知A由一种元素组成,B、C由两种元素组成,      D、E、F由三种元素组成。A、B、C、D、E、F均含有氧元素。①~⑦表示7个不同的化学反应。请回答问题:

    (1)A的化学式为        ;

    ③的基本反应类型为反应                 ;

    (2)分别写出反应③、⑤、⑦的化学方程式;    ’

    ③                                     

    ⑤                                   

 ⑦                                

  六,(本题包括1小题,共14分)    ’

    27.(1 4分)某制碱厂以岩盐水为主要原料生产纯碱(碳酸钠)和其他副产品。

(一)原料岩盐水主要含氯化钠,此外还含有较多硫酸钠,以及少量氯化钙和氯化镁。上述几种物质在不同温度时的溶解度数据如下表:

温度/℃

0

10

20

30

40

氯化钠

35.7

35.8

36.0

36.3

36.6

硫酸钠

4.5

9.6

20.2

40.8

48.4

氯化钙

59.5

65.0

74.5

100

116

/g

氯化镁

52.9

53.8

54.8

56.0

58.0

 

根据所提供的溶解度数据,画出硫酸钠的溶解度曲线。

 

 

 

 

 

 

 

 

 (二)岩盐水初步处理后,经净化、精制得到生产碳酸钠所需要的食盐水,同时制取副产品A晶体,其主要流程如下:

 

  (1)“降温”的目的是析出副产品“A晶体”,它是                (写对应溶质的化学式)析出的晶体。

  (2)“盐水精制I”中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是                        。

  (3)“盐水精制Ⅱ中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是                          。

  (4)经过上述精制过程中,仍有一种物质并没有能够完全除去,该物质可以在溶液精制过程中步骤                (填序号)后加入稍过量的             溶液除去。

  (三)用上述精制后的食盐水为原料生产的纯碱产品中会含有少量氯化钠杂质。该制碱厂的

  产品包装袋上注明:碳酸钠含量≥96%。为测定该产品中含碳酸钠的质量分数,进行了以下实验:取18.og纯碱样晶放入烧杯中,称得烧杯及所盛纯碱样品的总质量为158.Og,再把lOOg稀盐酸平均分成四份依次加入样品中,每次均充分反应。实验数据记录如下:   

    所加盐酸的次数

  第一次

  第二次

  第三次

  第四次

    盐酸的质量屈

    25

    25

    25

    25

  烧杯及所盛物质总质量屈

  180.3

  202.6

  226.4

  251.4

请你据此分析计算:

(1)第一次加入稀盐酸充分反应后,生成二氧化碳的质量是               g。

(2)该产品中碳酸钠的质量分数是否合格?(要求写出计算过程,结果精确到0.1%)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