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站 中考网-南京站

多角度看13中——跳楼阴霾下的新晋名校

2012-10-23 13:17:02佚名


    南京中考网:10月23日的学生跳楼事件再次将十三中推上了风口浪尖…【事件追踪&热议】
    “十三中竞赛班”“县中模式”“异军突起”“晚自习”等一系列词汇早已成为十三中的专属标签。那么十三中到底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
    2004年,受保送与自主招生机制影响,南京市本科达线率创历史新低。与此同时,苏中苏北地区一些县级中学高分累累。面对一年不如一年的高考成绩,不少学校着手教学“改革”。时任十三中校长的王军(江苏省特级语文教师)就是改革派中的先行者。同年,改革之下应运而生的十三中的晚自习被扣上“县中模式”、“应试教育”的帽子。在重重舆论压力之下,十三中举步维艰。
    面对质疑王军曾这样说道:“素质教育就是学校生活教育,要使素质教育真正落到实处,就要让学生在“时间的度过”中养成良好的习惯。 学校把学生的时间“管”起来,就是要让学生在这个时间段里学会“如何复习、如何作业、如何解决问题”。素质教育不能排斥“应试”,应试能力也是素质。”
    不管这种教育模式是否科学?十三中的确异军突起,新教学模式实行的次年十三中从第二梯队跃居名校之列。
  十三中作息时间表:
  上午:   
  6点半            早读 强制执行  
  7点10分开始      第一节课
    2节70分钟        大课  
  11点40分         午饭
  12点30           午睡 
    下午
    1点40            上课
    1节              大课
  5点40            吃饭
  6点30            晚自习
  9点20            放学
  住校的到10点 10点半睡觉 
  近年成绩:
  2012年一本比例32-35%,二本以上(含一本)比例为70-72%。
        一本238人,二本以上507人(理本一194本二205 合399  文本一44本二64合108)
  2011年 二本518人 一本241人 最高分427人。南京市第二
  ……
  ►   拓展:南京市高中最新分数线与升学率
  招生政策:2012年十三中计划招收11个班级,实招12个。计划设立2个竞赛班、2个强化班。实际招收了2个强化班、4个竞赛班、2个实验班、4个普通班。指标生比例占50%为248人(只面向六城区招生,其中有50%的指标生124人只面向玄武区,属于提前批次录取。)
    录取分数线:   [展开]
    班型:
    不举行分班考试,按中考均分分班。高一下学期文理分班(打散分)
    竞赛班:近两年高考,竞赛班本一达线率100%【2012年9、10、11、12 为竞赛班】
    强化班:本一达线率95%以上,本二达线率100%【8,7是强化班】
    实验班:【5,6是实验班】
    普通班:【2012年1、2、3、4个班为普通班】

  相关推荐:
  南京市高中排名与盘点
  南京市2001-2012年中考数学试题分类解析
  南京市各高中实验班收录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