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站 中考网-南京站

初三家长必修“学分”

2011-12-05 10:49:12佚名

  从某种意义上说,中考比高考更重要。如何才能达到预期的目标?"好家长胜过好老师",初三家长应该怎样做?初三家长要做些什么?初三家长能够做些什么?

  有的家长非常担心孩子在初三掉队,只要看到孩子成绩波动就紧张,看到孩子在玩就着急,恨不得孩子每时每刻都在学习、都有进步……家长的情绪影响到了孩子,使得孩子很焦虑,担心这担心那,学习反而不能专心。

  另一方面,一些家长夸大了初三的艰苦使得孩子很畏惧。其实,过了初一初二自然就是初三,初三学习任务更重些,面临中考压力也会大一些,这是孩子成长过程中必须面对的,坦然面对就好。

  期中考试结束了,孩子的成绩各不相同:有的很优秀,有的很一般,有的进步,有的退步……家长不要急躁,这些情况也都是正常的。不论孩子在学习过程中遇到什么状况,家长都要保持积极心态,要以此影响孩子,积极面对初三增加的学习任务和压力,面对学习生活中的困难,态度决定一切。

  三学生的共性:他们感觉自己长大了,独立意识增强,听不进家长的意见;随着年龄的增长,可能会遇到感情上的一些困扰;初三学习科目增加,难度加大,有些不适应;老师和家长的不断强化,压力很大。孩子需要鼓励、指导、监督、帮助。

  孩子的教育分为家长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而在这三方面教育中,家长是桥梁。所以家长要做好桥梁角色,做好三方沟通,整合三方资源,助力孩子学习。家长在跟三方沟通的时候,最重要的原则是,一定要找出孩子最信服的老师。孩子最信服的老师,一定是孩子的主要教育者。一般孩子都最听自己喜爱的老师的话。学龄期的学生,心目中都需要榜样,需要英雄。找到孩子心中的英雄和榜样,孩子的教育就成功一半了。所以,家长要通过和孩子沟通、和老师交流,找出孩子最喜欢的老师。然后,家长可以只管生活上的问题,学习上的问题让老师来介入。

  有的家长整天在孩子耳边唠叨:初三直接关系着中考的成败,一定要好好复习,认真听讲,跟着老师进度走等。有的家长看到孩子没按自己的要求学,动不动就批评甚至威胁等。实际上家长这样做不但收效甚微,而且无形中还增加了孩子的心理压力,更容易引起孩子的逆反心理。

  不唠叨、批评不等于放任自流,撒手不管,家长要多鼓励,多从正面引导,多想方法和讲究策略,帮助孩子树立信心,引导孩子向正确的方向前进。如孩子放学后,没做作业在玩游戏,这时家长不宜严厉批评,粗暴制止,可试着对他说:"儿子,累一天了,玩会儿游戏没关系,可'劲酒虽好,不要贪杯!'这样吧,破例让你玩半小时,半小时后要做功课,怎样?"以商量的口气,巧用广告词,以退为进,更容易解决问题,达到家长的教育目的。

  一上初三,有的家长就把孩子当重点对象保护起来,全家都围着转,特别是临近中考,有的家长甚至请假回家照顾孩子;有的家长为了让孩子一门心思学习,限制孩子的自由,不准做这做那。其实这样兴师动众,紧张兮兮,反而给孩子造成更大的心理压力,不利于孩子平静放松地学习。家长要举重若轻,淡化紧张气氛,创造温馨平和的家庭氛围,用一颗平常心去面对、感染紧张备考的孩子。

  有些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值过高,不顾孩子的实际水平,要求孩子考高分,考重点高中等。这种不切实际的高标准不但增加了孩子的心理负担,而且很容易使孩子自信心一再受挫,甚至会因看不到希望而选择放弃。家长一定要帮孩子合理定位,制定"跳一跳,够得着"的目标,激励孩子向着目标奋斗,通过努力实现目标。孩子在实现目标的同时体验到成功的喜悦,建立起信心,这将成为孩子向更高目标迈进的强大动力。

  事实上,中考把学生推进有形的考场,同时也把家长推进一个无形的考场。只有尽快转变角色,及时调整心态,家长们才能在这场特殊的考试中取得满意的成绩,帮助子女成龙成凤。

  一个合格的家长必须扮演两个角色,最基本的角色是"监护人",第二个角色是叫做"父母"的教育者。很多家长第一个角色都没做好的时候,就一直想做好第二个角色,其实本末倒置了。

  监护人有两层意思,一是"监",监督。监督孩子的言行和生活圈,进而一定程度上掌握孩子的学习生活状态;"护"则是爱护,我们的家长大多知道爱护自己的孩子。家长应该在监护上做得尽如人意,再履行教育者的责任。

  温馨提示:

  错题本对于中等以下成绩的学生而言,是不适用的。因为成绩中等以下的学生每份试卷错的题目都较多,如果让学生做错题登记,有三大坏处:第一,要整理的内容过多,浪费时间;第二,大量错题的整理,会让学生有"失败确认"情绪,进而对自己产生怀疑,不自信;第三,花了大量时间整理错题后,反而没时间把错的知识再强化学习,做错题本的意义就失去了。只有那些成绩很好的学生,做错题本才有作用。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