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站 中考网-宁波站

2018年“开学第一课”这样上,撒贝宁、何炅将担任“班主任”

2018-08-29 18:11:32紫小涵

  2008年,汶川地震后三个多月,一场名为《开学第一课》的节目在央视登台,姚明、易建联、张湘祥等知名运动员和来自汶川地震的孩子同堂上课,共同讲述奥林匹克精神与中华民族的抗震救灾精神,传达知识守护生命的理念。

  十年间,从爱国、中国梦,到幸福、中华骄傲……这堂课的主题在演变,不变的是每年都在开学如约而至,带给一代又一代青少年难忘的集体记忆。

  今年9月1日,诞生十年后,这堂课仍将继续。今年的大舞台上蕴藏了什么玄机?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从央视独家了解到,今年《开学第一课》阵容强大,分别毕业于北京大学和北京外国语大学的撒贝宁和何炅将担任“班主任”, 在以梦想、奋斗、探索和未来为关键词的四个章节中,多位来自不同领域的大咖“老师”悉数登场,演员成龙回顾在演艺圈圆梦历程,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带来励志演讲,大飞机总设计师吴光辉将展示C919的科技成果,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则以自身经历鼓励青少年永不言弃。

  梦想篇

  成龙讲述演员之梦

  每一个孩子都有梦想,每一个中国人都盼望实现中国梦。《开学第一课》第一节以“梦想”为关键词,演员成龙将走上讲台,讲述他靠着脚踏实地的努力实现个人和家国梦想的经历。他还号召同学们参与2022年北京冬奥会吉祥物设计活动,贡献自己的力量。

  知名摄影师解海龙则回忆了两个梦想,一个是自己实现摄影梦,另一个是帮助贫困地区孩子实现上学梦。

  在这一节当中,传统文化将与现代科技碰撞,“京剧小达人”王泓翔和虚拟歌手“犀”共同演唱《墨梅》,以表达中国人坚持梦想、不忘初心、努力奋斗的风骨。

  奋斗篇

  俞敏洪回顾高考闯关

  在“奋斗”篇,国际珠心算冠军王桐晶在现场展示了六位数和七位数闪电心算,在不到一秒的时间内,记住屏幕上闪现的数字,并迅速计算所有十五个出现的数字总和。

  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带来励志演讲。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恢复高考41周年,在那场改变命运的大考中,俞敏洪连考三次,才“闯关”成功,从一名农民变为北大学生,由此迎来人生转折。

  这一节还增加了“非牛顿流体实验”的互动游戏,两位主持人和四位嘉宾带领小朋友们分成两队进行对战。通过游戏,大家见识了非牛顿流体这种“遇强则强,以柔克刚”的物质,体会用智慧和协作克服阻力以走向胜利的真谛。

  探索篇

  C919总设计师展示大飞机成果

  8岁的沈阳女孩韩嘉盈有一项神奇的本领,她能与小动物互动。在“探索”板块中,同学们可以看到,她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哄睡”四种小动物。

  这一小节让将展示科学的创造力。参与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用大飞机C919试飞的邹礼学、聂飞、刘立苏来到现场,回顾了试飞机组所面对的危险以及他们的坚持。大飞机的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光辉则将展示C919大飞机的各项数据和科技成果,并讲述自己实现飞机设计梦想的过程,以展现一代中国航空人为了国家和民族科技发展的探索历程。

  未来篇

  院士薛其坤与青少年对谈

  在最后一节的“未来”板块中,作为神秘“嘉宾”,我国第一只无壳孵化小鸡“小茶缸”也现身课堂。青年歌手王源作为实验员,在现场参与了无壳孵化小鸡的准备实验。

  王源与清华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也同台演讲,展开一场关于未来的对话。薛其坤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广大青少年,迎接未来要永不言弃。王源作为青年代表,表达了自己对未来的展望。他们以亲身经历鼓励青少年,只要大胆想象,勇于探索,坚持奋斗,就能实现个人的目标和国家的进步。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自由则国自由……”课堂接近尾声,歌手张杰带来一首《少年中国说》,这首改编自梁启超著名散文的热血激昂的歌曲,表达出中国少年担当起创造中国未来的决心与信念。

  敲黑板,关于上好《开学第一课》,教育部已给出提示:

  1、节目播出时间

  央视综合频道(CCTV-1)9月1日(星期六)20:00

  2、节目主题

  以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伟大实践探索为背景,以“创造 向未来”为主题,在“创造精神”指引下,探讨梦想的崛起、探索的力量、奋斗的重要和未来的美好,引领广大中小学生感悟科学创造的魅力和重要意义。

  3、收看要求

  各地要高度重视,将《开学第一课》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开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求学校通知到每一位学生及其家长。

  各中小学校要结合实际情况,通过开展科学实验、主题班(团、队)会、观后感、微博微信、社会实践、研学旅行等丰富多彩的后续活动,将科学教育落实到中小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

  那些年,我们听过的“开学第一课”

  年份 主题

  2008 知识守护生命

  2009 爱,让中国更美丽

  2010 我的梦,中国的梦

  2011 幸福在哪里

  2012 美在我身边

  2013 乘着梦想的翅膀

  2014 父母教会我

  2015 英雄不朽

  2016 先辈的旗帜

  2017 中华骄傲

  幕后故事

  人物档案:

  许文广,知名电视制作人,现任央视综合频道副总监。2008年起,他策划并主创《开学第一课》,被教育部推荐给近3亿中小学生收看,被媒体称为“史上最牛一堂课”,创下教育类节目收视率与影响力的双重纪录。《开学第一课》作为央视品牌节目一直延续至今,成为教育界每年开学的盛事。以下是2017年开学之初,本报记者为许文广所做的专访,让我们听听他“十年磨一课”的幕后故事吧!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