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站 中考网-宁波站

2018宁波中考语文试题命题意图

2018-06-17 15:58:47紫小涵

  一、在课程改革大背景下深入思考中考命题导向

  2016年秋季开始,全国各地中小学开始使用统编教材;去年,教育部颁布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统编教材的教学理念是初中语文教学的导向:三位一体的阅读教学理念,用阅读方法、阅读策略阅读,用阅读知识解决阅读问题,渗透PISA阅读教学理念和整本书阅读理念,规范写作行为,用写作知识写作。如何在一份中考试卷中体现学科核心素养,如何用考试评价引领教学,这是命题组思考的核心。

  我们认为,语文学科核心素养很关键。我们的考试评价要引导教师和学生多读书,少做题;引导教师和学生多思考,少废话;引导教师和学生多静心,少浮躁;引导我们的语文教学更加回归语文本真;引导教师在语文教学中让学科核心素养落地。为此,我们想,无论在试卷的选材、构架、设题上都要努力体现适恰性,既要适合学生,又要适合能力层次,努力追求大气、灵动,关注男女学生的公平,城乡学生的公平,努力体现语文学习的本意,铸就一份融“语言建构与运用”“思维发展与提升”“审美鉴赏与创造”“文化传承与理解”于一体的学业水平考试试卷。

  二、紧扣学科特质总体构架试卷

  教、学、评应该是一个整体,相互牵制,相互制约。为此,我们紧扣学科特质构架命题思路,将教学和评价打通,在试卷的构架上,将学习方法、学习策略、学习过程、学习目标暗含其中。积累部分重点突出传统文化的积累与渗透,将陈述性知识转化为程序性知识,重视知识的运用;阅读部分的构架依次为:用检索阅读、分析阅读的阅读方法撬动整本书阅读;根据小说特质,抓住文本特质阅读小说;用PISA阅读理念阅读实用类文本;用连结的阅读策略读透经典文章《岳阳楼记》。写作部分将任务型表达和个性化表达相结合,真正体现写作功能。

  (一)重视传统文化知识的积累和渗透

  第2题,古诗文名句填空和选择,考查了传统文化的积累情况;第3题,从司马相如《喻巴蜀檄》、《论语》、王阳明《寄诸弟》、《中庸》中选取了有传统教育意义的四个句子,用课内学过的文言字词的基本义帮助理解关键字,以选择题的形式,既考查学生对文言字词基本义的掌握情况,又传承了经典文化。

  (二)将陈述性知识转化为程序性知识,重视知识的运用

  第3题文言字词基本释义,改变了常规识记类考法,重视知识的运用,考的是课外内容,用的是课内知识,这种有效迁移将改变教学中的死记硬背现象,会让教师、学生认识到文言文教学中教学核心知识、掌握核心知识的重要性。

  (三)用检索阅读、分析阅读的阅读方法撬动整本书阅读

  如何让学生学会读书,学会读整本书?这是语文教学工作者必须重视并不断探索的话题,本卷中,尝试着用“检索阅读”“分析阅读”的方法,以必读名著《西游记》为考试内容,第5题通过检索目录梳理唐僧何处收谁为徒,按照先后顺序填空;第6题结合名著选段,抓住选段中的相关语句分析孙悟空的性格,并和整部名著关联,联系孙悟空离开取经团队的表现分析孙悟空的成长。

  (四)紧扣文本特质,阅读文学类文本

  本卷选取了对话体小说《帽子》,该文本语浅意深,耐人寻味。第7、8、9、10题,紧扣小说特质,从“小说情节”“场景暗示”“文本形式”“小说主旨”四个方面设题,检测学生阅读文学性文本的阅读水平。

  (五)用PISA阅读理念阅读实用类文本

  本卷选取了发表于2018年5月8日《宁波日报》的报道《“科幻世界”中的新宁波品牌》,话题富有时代特色,内容适合中学生阅读。第11题、第12题、第13题分别从“推论信息”“诠释整合”“比较评估”这PISA阅读的三个阅读层次设题,真正检测学生的实用类文本的阅读水平和阅读素养。

  (六)用连结的阅读策略读透经典文章《岳阳楼记》

  阅读经典课内文本《岳阳楼记》,可能出乎广大教师和学生的意料,其实,这是文言文经典阅读的回归和守望。第14题,第15题,第16题,用“与知识连结,更懂‘记’”“与篇章连结,更懂‘情’”“与材料连结,更懂‘人’”这些策略与目标一线贯穿,既要求学生扎实读经典,又引导学生课内外联读,读深文本,读透坚守“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一信条的范仲淹。我们通过上述试题想表达:文言文教学不仅仅是干巴巴的字词句的理解翻译,文言文是文化传承的载体之一,学习文言文要融“文章”“文字”“文学”“文化”于一体,要让学生通过学习文言文感受到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并从中汲取丰富而宝贵的精神养料。

  (七)关注生活,重视表达,传递正能量

  第19题和当下生活紧密相关,在信息交流日益便捷多元的今天,让学生思考写纸质书信有无必要的问题,纸质书信是一种传统,又是一种文化,在纸质书信渐渐退出日常生活的当下,在中央电视台的系列节目《信·中国》的感触下,思考纸质书信的问题,有一定的现实意义。第20题以命题作文形式出现,简洁明晰,无审题障碍,直接指向写作,功能明确;题目《幸福的约束》将“幸福”和“约束”组合,有一定的思辨性,且有较大的思考空间,引导学生换个角度以积极的心态看待生活,传播正能量。

  三、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具体细致,体现评价的科学合理

  语文试卷中客观题和主观题兼顾,试题大多采用采点给分,采点给分表述明确;文学作品特别是小说的深度阅读,应考量阅读的深浅水平,本卷第10题采用分层赋分的方式,按照答题的思维结构层次评分:“仅从单个人角度回答,思维结构单一”为第一层,“从多个人角度回答,思维结构多点,但没有形成关联”为第二层,“从多个人角度回答,思维结构多点且关联”为第三层,这样的层次结构清晰,每一层次中再以“示例”说明,这样拟定的评分标准体现语文考试评价的科学合理性,而且具有可操作性;“写纸质书信有无必要”的实用性表达,提供两个示例,相信能为阅卷评分提供参考。(命题组)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