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站 中考网-宁波站

致2018届中考生:你有一份来自小编的建议请查收!

2017-09-18 14:21:59中考网编辑

  九月开始,又有一批新的孩子迎来紧张的初三生活了;也许已做好准备,也许还茫然无措,无论怎样,忙碌的初三已经开始,勇敢的面对接下来的挑战吧!

  小编也有几点建议想要送给考生和家长们:

  1、摒弃干扰,专注学习

  有一些家长反应:进入初三学校进行了重新分班,学校用意如何无从所知,不过作为初三备考的孩子,摒弃外界干扰,专注于学习非常重要,所谓的分班只是外在的因素,最重要的还是自我学习,不要被其他的事情分心,以免因小失大。

  2、重视第一次月考

  整个初三可以说是一次初中知识整体巩固复习的过程,作为初三的第一次月考,家长和孩子们一定要重视起来。

  首先,这是同学们进入新学期来第一次正式的大规模考试,可以对孩子的整体水平有一个初步评估,检验各科水平,在之后的学习过程中针对弱项科目进行强化学习。此外,进入初三一般同学会有两种心态,一种是紧张型,精神压力大;另一种是放松型,没有紧迫感,但却缺乏危机感。第一次月考,是树立学生对于中考信心的一次绝好机会,更是考验学生在中考的高压下能否轻松应战的一个契机,同时对于缺乏危机感的同学来说也是一次很好的提醒。

  3、合理安排时间,培养良好学习习惯

  小编还记得2017年中考前,很多家长都反应孩子做作业做到十一二点。其中一个原因是相较于初二来说,初三的课业压力增加了很多;另一方面,孩子喜欢拖延,做作业不专心也是一个很大的因素。初三前期课业相对来说没有那么繁重的情况下这个问题或许会被忽略,但是后期总复习阶段,不好的学习习惯就很成问题了。

  在初三开始阶段就对孩子严格要求,树立好的时间观,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至关重要;只有在前期相对松的情况下严格要求,才不至于在后期紧的情况下手忙脚乱。

  4、做孩子的心理老师

  初三正处于孩子身心发育的重要阶段,不少家长忙于工作,少有的空闲时间也都用来关注孩子的学习情况了,甚少有家长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其实这个年纪的孩子心理上很矛盾,既把自己当大人又把自己当孩子,自尊心极强,而且还处于生理发育的敏感阶段。

  到了初三,孩子的学习任务重、压力大,情绪也很容易有所波动。作为家长,一定要学会和孩子沟通,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做好孩子的心理老师。在紧张的初三生活中,家长和孩子都容易急躁,家长一定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并帮助孩子解决心理问题。与孩子沟通时,家长的态度要真诚,千万不要居高临下,用责备、质问的语气跟孩子说话,更不能采取打骂的粗暴方式,这样做只能使矛盾激化,既解决不了问题,又加深了与孩子的隔阂。此外,在面对高中学校的选择上,家长不要过分包办,可以替孩子搜集学校信息,给孩子提建议,不要以强硬的态度代替孩子做决定,要循序渐进。

  5、放平自己的心态,做最适合孩子的选择

  这一点主要是针对于初三中后期,现在初中升高中虽然说压力大,但是相对来说途径还是很多的,2.5+3.5、三位一体、保送考以及中考。有些家长很焦虑,听到谁家孩子提前进了哪所学校就焦急的各方打听,如此反复,孩子也跟着精疲力尽。其实到了某个阶段,孩子的学习状态和整体水平已经摆在那,家长们最需要的就是放平自己的心态,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去做最适合孩子的选择,当然多一个选择也是好的,但不必过于苛求。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