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站 中考网-宁波站

学霸级学习方法 初中学习你还愁什么?

2017-09-07 18:06:48中考网编辑

  同在一间教室学习,就是有人学习好,有人学习差。也许你会说智商有高低,努力各不同。然而,事实并不是这样的。有许多学习成绩不太好的同学,努力程度丝毫不亚于成绩好的同学,只不过他们的收获都远不及所付出的辛苦。

  除了完全不学习导致的成绩差可以称为差,大部分同学的成绩只能称作不理想!仔细观察会发现,那些成绩不理想的同学还是会有那么一二门学得还不错的。这其实能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他们的智商至少是没问题的。那么,导致学习成绩不理想的根源在哪呢?

  1、黄金45分钟,学会听课很关键

  课堂学习是学习的最主要环节,四十五分钟课堂学习效益的高低,某种程度上决定着学生学习成绩的好坏。但是,很多同学都不会听课。

  经常听到有些同学抱怨说:老师讲的我都听明白了,但是就是不会做题。什么叫听明白了?听明白了所表述的意思就是别人说的话意思你都听明白了,反应出的另一个层面就是他的话真好懂。但是,学习是一个学以致用的过程,光听明白了你们的学习只完成了百分之三十,为什么这么用以及自己会不会用很多同学都从来没想过,做题不会很正常。

  建议:要带着问题、开动脑子听课。积极思考为什么,着重听老师为什么这么做,为什么这么想,自己注意总结方法。其次,注意做好笔记。笔记不仅是学习新知识的方法,也是复习旧知识的依据,同时还可以从笔记中发现新的问题。

  2、学会处理学习与其他的关系

  学习是初中学生的主要任务,主要的时间和精力自然应该花在学习上。但学习是项很艰苦的劳动,艰苦之余还总会受到懒惰和爱玩两条拦路虎的挑衅。

  初中学生精力充沛、兴趣广泛,探索并拥抱生活的玩也是他们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总的来说,学习和玩不冲突,反而会相互促进彼此。想玩的时候就痛快去玩,玩够了就安心学习,心无旁骛。

  关于学习的大道理大家都懂,但是不能坚持好好学习无非还是懒。懒得思考,懒得制定可行的学习计划,懒得按时预习和复习,懒得转变自己对于学习的态度一味怨天尤人……

  又想学习好,又什么都不愿意付出也不坚持,试问怎么会学习好呢?

  3、不畏难,敢于提升短板

  同学们都能很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薄弱科目,也很努力地想把这些不足补好。但是,他们的努力好像又有哪里不对。学习了很久看的记的都是自己已经会的知识,而那些不会的总是因为各种原因没能学会,还花了很久的时间,恍惚觉得自己学习真的好努力啊!

  真正觉得一个木桶能装多少水的是那个短板,把其他那些长的木板再怎么加长还是装那么多水。很多同学的努力都是在做这样的无用功。

  需要花额外时间学习的,都是自己不会的、不擅长的。虽然过程你们可能会特别痛苦,但结果一定是好的。否则,学习将永远是原地踏步。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