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站 中考网-宁波站

专家解析2017宁波市中考作文:往后一小步

2017-06-17 16:35:00中考网编辑

  2017年宁波作文是今年浙江中考里,唯一的命题作文,那么宁波作文题目又将如何?

  2017宁波中考作文题目

  “往后一小步”

  作文题目

  阅读下列文字,按要求作文。

  拍照小贴士:拍照时,走得太近,被摄物体容易变形,有时往后退一退,反而更自然。

  乘车小贴士:乘车时,一拥而上容易造成拥堵,有时往后让一让,上车更快捷。

  请以“往后一小步”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文体自选,诗歌除外。不少于500字。文中不要出现好友考生信息的人名、校名、地名等。

  (注:根据学生口述整理,表述与中考题目或有出入)

  作文点评

  小角度大智慧

  ——点评2017宁波中考作文

  宁波东海实验学校陈健钟艳

  宁波卷作文题火热出炉,再一次让我们看到作文题的形式依旧沿用情境化出题形式,亲切朴素,材料通俗易懂,不给学生设置立意障碍,同时不失思辨。两个小贴士来源于学生生活常见领域,有实际体验,容易唤起学生的写作灵感。

  细读材料,两则贴士具有立意方面的开放性。虽然是生活场景,却让我们感受生活中的智慧,引领学生思考其中的意义。我们常言,“每天进步一小步”、“只要再多一小步”。希望我们不断进取,催人奋进。现在,此题则引导学生辩证地思考,“往后一小步”,既是真实的退一步看风景、“退一步”让出空间,也是思想上的“往后一步”,留给自己更大空间来欣赏生活中的美,更多的角度赏析,更自然地体会,看到更真实的面貌;“往后一小步”是一种生活的智慧,也是素养的体现,生活格调的凸显。不急功近利,不急于求成;不止关注眼前,也能怀想过往,兼顾身边。在生活中如果能进退自如,心有猛虎、细嗅蔷薇,不也是睿智的吗?

  在发生争执时,退后一小步,就是理解和宽容。和父母和同学意见分歧,退一步想想,也就理解了他人的立场。在欣赏美景时,退后一小步,就是不一样的景致。一株草有一株草的纤弱之美,但是退一步看到的一片草,才有了“离离原上草”的宽广。“退后一小步”,是行动上的小小转变,更是思想上的一种明智选择。甚至于就同一个事件,不同角度来看待,也可以是一个突破的角度。可能可谓“小视角,大智慧”。

  对学生而言,选材上应该不会出现太大的偏离,但是想要有新的突破还是有一定的难度。对“往后”的理解,见仁见智见高度。个人觉得,可以只给出第一个贴士,写作的空间可能会更大,对学生思维上的牵制可能会更小。

  此外,给出的贴士本身是生活小事,可能在选材上会让学生陷入同类化、类型化。如果给出的提示是相对哲理思辨的语言,让学生从中提炼立意,再做选材,可能会能符合学生思考过程,不流俗于道德价值的判定。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