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站 中考网-宁波站

中考作文之记叙文写作技巧

2016-10-11 14:09:24浅唱那衣角

  中考作文有好多写作技巧,好多文体,不过我们最常用的是记叙文,那么记叙文的写作技巧如何把控呢?先看看这一点:

  记叙文在组材时要注意以下三点:

  1、疏密有致。这就是人们常说的详略得当的问题。譬如写一个人,必然要通过几件事写一个人。如果每件事都作具体细致的描述,势必冗长,不仅时间和篇幅不允许,而且也会让读者生厌,如果件件都粗粗略述,那人物又不丰满。我们可采用详写一件,略写一件,再概写几件的方法,这样,就疏密有致相得益彰了。

  2、大胆舍弃。在一般情况下,记叙文总要交代事情的起因、发展、结局。可有的同学却有意略去其中的一个环节,文章反而更精练了。如有位同学写“我”与爸爸妈妈怄气、发脾气、使性子,终于得到一套新衣的经过。作者开笔就直接插入事情发展过程的叙述:

  我一脚踢开了房门,妈妈关心地问:“蒂儿,回来了?”真是明知故问!我径直走进了自己的房间,倒在床上,大叫:“妈妈,衣服买了吗?”其实刚进门我就感觉到,衣服一定没有买。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