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站 中考网-宁波站

中考语文:课外文言文阅读一定要掌握哪些内容?

2015-12-30 10:47:14ydr欣欣

  你如果是一名初中生,有没有觉得课外文言文是你的痛点,为什么在语文考试中,文言文那些字、词、句式都似曾相识,明明学过,但考试时总是想不起来,或总是模棱两可?

  文言文一定要掌握的是哪些内容呢?简单的说有这几项

  1、实词和虚词

  因为文言词汇和现代汉语有差异,而且越有差异的词越是考查的重点,因为我们往往因为望文生义而读不懂文言文的意思。

  2、词类活用

  词类活用是文言文中的词法。词类活用就是词性之间相互“客串”的结果。比如“惊天地泣鬼神”,现代汉语中“惊”和“泣”是不能加宾语使用的,但是这里却加了宾语,变成“使天地惊讶,使鬼神哭泣”,摇身一变,成为使动用法。

  3、文言句式

  文言句式是文言文中的句法。和词汇活用同属于文言语法的范畴。所谓语法,就是梳理出来的文言法则,掌握词类活用和文言句式是学好文言文的重要步骤。你问我不学词类活用和文言句式可不可以学好文言文?回答是:NO!

  上面三个是关键因素,很多同学读不来文言文,做不来文言的题目,大部分原因就是没有掌握好这三个方面。这三个关键因素会以各种面目出现在词语解释和翻译题中,课内文言文和课外文言文都会考到,分值比重占文言分值的65%—70%左右。

  虽然我知道种点太多等同于没有重点,但是我还是要继续说,下面几个点也很重要哦!

  4、通假字

  只要把书里见过的搜集起来记住就可以,因为通假字会造成阅读障碍,尤其是在课外文言文中出现的时候。网上也能搜到,有人已经帮我们整理好了,还有例句呢。

  5、古今异义

  古今异义词的意思如果不记住就容易按照现代汉语的意思来理解文意,造成文意误读和曲解。

  6、翻译技巧和断句技巧

  经过一代代人的积累和沉淀,已经成为考试有用的武器,我们如果不知道,那就OUT了。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