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站 中考网-宁波站

100篇作家经典美文推荐及写作指南:如水月儿

2015-10-26 17:56:59雨蝶fei

如水月儿

孙成凤

  收秋的时候,村上顺便把坎堰上的白腊条、紫苏条割了,在养牛院里堆起高高的一垛。下过一场雨,条子上的叶子掉了,脆硬的条子变得柔软。队长说:“该到山里请编匠了。”隔一天,养牛院里来了几个人人手里握一把短柄镰刀的编匠,人一字儿排坐在牛棚檐下,面前堆一片条子,很麻利地用风快的镰刀削条子上的枝权、劈粗的条子。他们一律黑红脸堂,闭着厚厚的嘴唇,仿佛用着很大的力。领头的是一位叫元的男人,能用编筐编篓剔掉的下脚料编出一个碗大的小筐、三四个碗大的小筛,这些东西村上不要,用不着,他就随手送了人,女人们喜欢,淘米洗菜,正好用上。

  元不善言语,非要说时,先把笑露了,仿佛是说的预演。跟他做活的徒弟们似乎也是一个模子里刻的,言语少得出奇。

  队长派了一个叫月的女人给编匠们做饭、烧水。月的皮肤雪白,跟编匠们比,就如那荞麦面馒头堆里的一个白面馒头。月好笑,好说,闲的时候就拿了一堆的菜坐在距元最近的地方摘,问不知问了几遍的话:

  “你家几个娃啦?”

  “没哩。”

  元好一会儿才答,因为前头有一段笑。答过了,笑就没了,依旧闭着厚厚的两个唇。

  “咋不要娃哩?”月住了手里的活,盯着元。

  “没哩。”又是好一会儿才答。

  月笑了,笑得哈哈的,为元的答话。她知道,这个“没哩”,指的是没有老婆。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