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站 中考网-宁波站

100篇作家经典美文推荐及写作指南:曹操

2015-10-26 16:42:52雨蝶fei

曹操

杨小凡

  曹操被加封魏王的当天夜里,他遇着了从未遇过的两个大难题:一是门人送来孙权的密信,劝他称帝;一是儿子曹丕反对他回家乡药都,为吕伯奢建祠。

  这两件事都碰到了曹操的麻骨上。前者,想而不能但不忍;后者,能而不想但又必做。挟天子以令诸侯,他拥有的是“奉皇帝命讨伐有罪之人”的政治上的主动,而此时称帝无异于炉上自烤;为吕伯奢建词,虽属应当,但正如丕儿所言,也是炉上自烤,只不过烤的是自己千百年后的名声。天亮时分,曹操最后一次把豆青茶盅重重地顿在几上时,已无茶水溅出了。

  曹操背手昂胸迈出殿门,一轮红日正好血艳艳地打在他的左脸上。他只觉眼前一红,就见曹丕正红彤彤地站在前方,很是精神。

  曹丕赶紧迎来:“父王!”

  曹操目光朝前,定定地瞅了曹丕足有一个时辰,突然仰天大笑:“败操者,操也;胜操者,亦操也!”

  曹操再颔首注目时,曹丕依然圆张着嘴,仰头向天。“丕儿,安排车马,回乡!”

  鼓号相应,车马辚辚,旌旗飘扬。还乡路上,曹操的眼前却是另一番景象——也是一个秋天,百物萧瑟,他从京都单骑而出,两耳呜呜的秋风,两眼血色的高梁红。马背上的他,脑子里始终是捧刀见董卓的一幕。皇室衰微,董卓弄权,一心重整汉室的曹操,本想献刀杀董,却落得被迫逃离。—路上,曹操恨从心生,鞭急马快,不觉间又到傍晚。勒马眺望,前面竟是自己熟悉的吕庄,正是先父的结拜弟兄吕伯奢的庄子,离药都城仅有三十里了。于是,决定进庄,一则好好地歇一晚上,二则可向吕伯奢讨教。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