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站 中考网-宁波站

100篇作家经典美文推荐及写作指南:误墨

2015-10-22 17:05:46雨蝶fei

  误墨

  凌鼎年

  娄城三老翰墨展上,少长咸集.群贤毕至。

  开幕式上,应众人之求,三老联袂挥毫献艺。赵老不假思索泼墨画出水上水下几许荷叶,中有荷花合苞待放,煞是喜人;钱老成竹在胸,只寥寥几笔,三两

  游鱼跃然纸上,一条条栩栩如生;孙老略一凝神,一株岸边杨柳迎风摇曳,婀娜多姿。

  孙老画罢,回头对赵老、钱老的高足说:“来,添一笔,助助兴。”

  不知是不敢在班门前弄斧,还是中国文人固有的君子之风,几位门生都互相谦让着,谁也不肯轻易落墨。这时,一位名不见经传的后生毛遂自荐说:“我来献丑。”

  不待应允,他从从容容拿起斗笔,饱蘸浓墨,跃跃欲试。

  三老都不认识这位不速之客,但对他的勇敢精神倒颇嘉许。市美协头头想阻止,三老见之,摇摆手,何必扫年轻人兴呢,且拭目以待吧。

  或许众目睽睽之下,或许画面上已有荷有鱼有树,不好落笔,这位年轻人手执斗笔迟迟落笔不下。场上的气氛一时如凝住一般。突然,那饱蘸的浓墨滴了一滴下来,无情地落在画面上。“呀!”年轻人一声惊呼脱口而出。这轻轻一声如冷水滴入沸油锅。

  坏了坏了!一幅好好的画眼看就此毁了。且场面上,大煞风景!好几个人用愠怒的眼神瞅着这位不知天高地厚的年轻后生。

  不料年轻人反倒镇定了,他审视了误墨片刻,不慌不忙地在误墨上略作加工,好呵,那误墨竟化作一只半空振翅的翠鸟,简直补得天衣无缝,堪称大手笔。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