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站 中考网-宁波站

2016年宁波中考名著复习:《红楼梦》

2015-09-10 18:34:12wenxunxrf

  《红楼梦》曹雪芹,清代小说家。

  相应练习:1、《红楼梦》原名,该书以、、三人的爱情婚姻悲剧为核心,以四大家族的兴衰史为轴线,浓缩了整个封建社会的时代内容。

  2、《红楼梦》中“未见其人,先文其声”的是指,该人最善弄权术,例如毒设、弄权、逼死、破坏,最后落了个“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的悲剧下场。

  3、《红楼梦》中颇具叛逆性格的三人是:、、.

  4、不止一次地出现在大观园中的一个平凡劳苦的农家老妇,常被大家取笑戏弄的人是。

  5、举出贾府中醉生梦死、声色犬马的两名男子:、

  6、请写出“金陵十二钗”其中三位:、、。

  7、《红楼梦》中最卑躬屈膝的丫环是_,最有反抗性格的丫环是__,性格最刚烈的丫环是_。

  8、《红楼梦》中有一个人物说:“女儿是水作的骨肉,男人是泥作的骨肉。我见了女儿,我便清爽;见了男子,便觉浊臭逼人。”这句话是说的。你同意这种观点吗?为什么?

  9、《红楼梦》中“两弯似蹙笼眉,一双似泣非泣含露目。态生两靥之愁,妖袭一身之病,泪光点点,娇喘微微闲静时如姣花昭水,行动处似弱柳扶风。心较比千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这写的是_,她有的性格特点

  10、“开谈不说《红楼梦》,读尽诗书也枉然。”一曲红楼多少梦?情天情海幻情身。作品塑造了三个悲剧人物:_______,为爱情熬尽最后一滴眼泪,含恨而死;_______,终于离弃”温柔富贵之乡”而遁入空门;_______,虽成了荣府的“二奶奶”却没有赢得真正的爱情,陪伴她的是终生凄凉孤苦。

  11、《红楼梦》中,有一个女子,她模样标致,语言爽利,心机极深细,但“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这个人是____________;还有一个女子,她寄人篱下,渴望真挚的爱情,但在森严冷漠的封建大家族中,只能凄婉的唱出”一年三百六十曰,风刀霜剑严相逼”,这个就是____________。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