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站 中考网-宁波站

100篇作家经典美文推荐及写作指南:秋红

2015-08-27 17:49:20雨蝶fei

  秋红

  聂兰峰

  “谁第一个举手,我就嫁给谁!”秋红的话才说了一半,秃子就高高地举起了手。挨着秃子的王二根又举了手,又有三十多名青壮年举了手。秋红的牙都痒,她睁圆了杏眼儿,对着人群里的王二根大声骂:“王二根你个窝囊废,这辈子你就输给秃子吧你,我这就搬到秃子家去,悔死你!”秋红气得跺脚,秃子心里美得像吃了蜜。

  第二天,花儿一样的秋红就嫁给了秃子。才十七岁。第三天,秃子就吹着口哨参了军,去了前线,去打小日本儿,和王二根,和那二十多名举手的青壮年。

  ……

  秋红是家里的第四个女娃,娘在秋天的玉米地里正劳作着就流了满地的血,然后生下她。有年纪的说好啊好啊这是红毡铺路,是福。爹却不咸不谈地说又养了个赔钱货。娘就赔着笑脸说女娃一样下湖种地。爹的旱烟锅子一磕,庇!干一个钱的活儿陪十个钱的本儿。

  秋红就憋着一肚子气。憋着一肚子气长到十七岁的秋红,偏偏要脸蛋有脸蛋,要身段有身段,干起活来更是胜过男娃。最是撩人的是她的大眼睛,水汪注的,会说话。下湖的路上,瞅了谁家的小伙子,谁家的玉米地一准被锄得寸草不剩,滑滑顺顺。顶数王二根家和秃子家的地最滑顺了。要说这秋红的目光对王二根还有点含情脉脉,对秃子则是不折不扣的“瞪”。王二根生得清秀是公认的好,但木讷。秃子人还算出条,可他调皮、逆反,秋红也不讨厌他,但他是秃子。王二根有板有眼,秃子不讲规则;王二根辗转反侧睡不着盘算着明早给秋红家挑水,秃子呢想也不用想,天擦黑就给人家挑满了缸。

  其实嫁给谁并不是秋红心上的事儿。秋红的活道数第一,莫说女红,粗重的肩桃背扛、碓捣磨碾,样样拾得起放得下,虽人人夸赞,但秋红还是憋着一肚子气,秋红盼着干出个惊天动地的大事儿,证明自己彻底不是赔钱贷。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