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站 中考网-宁波站

100篇作家经典美文推荐及写作指南:孩子和鱼

2015-08-27 17:42:08雨蝶fei

孩子和鱼

高海涛

  孩子和鱼是诗人上网聊天时用的名字。我问他为什么起这个网名呢?他说,孩子和鱼是最自由的。我又问,鱼缸里的鱼和被反锁在屋子里的孩子呢?他没有回答我的问话,只是把车开得像在飞。

  这辆车是他刚买的,贷的款,分期还贷的那种。他说他与一个叫裙角飞扬的人聊天后悟出了一个道理:人生在享受精神财富的同时,也要享受物质财富,这才是完美的人生境界。所以,他就贷款买了这部车。他说开始他与裙角飞扬聊天纯属为了开开心而已,聊着聊着就觉得生命中不能缺少她了。

  我与孩子和鱼同住在一个城市市中心的一栋楼里,他住501我住502。自从他买了车,就卖了501,在市郊的湖边买了三间平房,一时我就不能像从前那样经常同他见面了,但从此后我却频频在市报的副刊上见到署名孩子和鱼的新诗,题目都是怪怪的,像《听雾》《抚光》《吃画》等。他不知从哪里得来那么多的神来之笔,把每首诗都空灵成一枚玉。

  一天,我到电信局交手机费时碰到了孩子和鱼,他一下子就交了500元的手机费和300多元的电话费。他说,他与裙角飞扬通上电话了。她虽是南方人,但普通话说得很好听。

  一天下班后,因为有一个饭局,我回家很晚,上楼后,发现一个人蹲在门口。原来,他是银行的,是来催收孩子和鱼贷款的,他已经两个月没有还贷款了。

  见孩子和鱼的最后一面是在出租车上。那天,我在单位加夜班,回家时,班车早就没有了。我走到路边一扬手,一辆出租车就停在了我的跟前。这不是孩子和鱼的那辆奥拓吗?再看司机,果然是他。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