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站 中考网-宁波站

100篇作家经典美文推荐及写作指南:谁听见蝴蝶的歌唱

2015-08-27 17:36:50雨蝶fei

  谁听见蝴蝶的歌唱

  陈毓

  那天下午,我和妈坐在门槛上摘豆荚。我看见一只硕大的蓝蝴蝶在我头顶绕来绕去地飞,就对妈说,我长大了也要做紫娟姑姑那样的女人,也要种一院子花,结出满园的蝴蝶。

  母亲以一记重重的耳光回答我。

  我哭着跑上山顶那幢围着木栅栏的白色房子。我歪歪斜斜、气喘吁吁地扑进紫娟姑姑怀中,把我的眼泪抹在她素洁的衣衫上。我断断续续、抽抽搭搭地把挨打的始末说给紫娟姑姑,我感觉紫娟姑姑的手在半空僵了一下,然后我就看见她的眼中飞过一片又一片云朵,最后在一片碧空之上,就映出了那一院怒放着的花朵和花朵间翻飞如秋天风中树叶般的蝴蝶。紫娟姑姑弯了腰捧住我的脸,缓缓地向我那边发烫的脸颊吹一口气,再吹一口气……紫娟姑姑的呼吸芬芳如兰……

  那满园散着香气的花朵和花朵间翻飞的蝴蝶把那个下午渲染得壮丽无比。那一年,我八岁。

  但我是怎样地喜欢紫娟姑姑啊!她那白的脸、狭长的眉眼,永远素洁的不染一尘的衣裳,轻悄悄来去,一笑脸上就现出一片红晕的样子,实在比母亲、比镇上旁的女人都要好看。更何况她还有那样美丽的一园子花和那么多奇妙的蝴蝶。

  我曾无数次地猜想过,假如没有那次相遇,紫娟姑姑会不会也像镇上所有的女人那样,为人妇,为人母,直至最后做慈祥的老奶奶呢?

  但这一切,终于在那一次机遇后成为可能。

  那是怎样的一瞬间啊!却铸就了紫娟姑姑一生的寂寞。

  那时紫娟姑姑已经辍学在家。紫娟姑姑是镇上惟一把书念到中师的女孩子。紫娟姑姑辍学的惟一原因是母亲突然跌坏了双腿,从此卧床不起了。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