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站 中考网-宁波站

孩子踏入中考奋战阶段,作为家长这个必须看!

2015-08-27 14:05:34望月天天

  也许爸爸妈妈会说,我们做好了中考家长的觉悟,做好了准备!之前都看过各种中考该给孩子的帮助是怎么样的?但是这里还是要强调一下这个基本点--尊重,因为最简单的最容易被忽视。自尊是人重要的社会属性,人人都有自尊的需要,中考生也一样。中考生正处于人格形成期,他们的自尊心就显得更强一些。还有一点就是中考生自己的内心起伏有时候也会不稳,这时候他们更希望最亲的人--家长能理解他们,给他们足够的尊重!

  一方面,中考生渴望父母能真正走进自己心里,了解自己的思想动态、兴趣爱好、喜怒哀乐,从而理解、支持自己的选择和追求;另一方面,中考生渴望独立、平等,渴望有自己的独立空间。可惜很多中考家长并不懂得这一点。他们只关心孩子的生活、成绩,却不去了解孩子丰富的内心世界,不理解、尊重孩子,家长制严重,对孩子颐指气使。

  很多中考生抱怨说:“父母只知道分、分、分。考好了,他们兴高采烈;考不好,就开始指责、训斥,从不问你为什么考不好。”不少中考生抱怨说:“父母偷看日记、偷拆信件、偷听电话,像特务一样在后面盯梢。”诸如此类事情造成了孩子对父母的反感。所以中考生喜欢那些理解尊重子女,不摆家长架子的父母就显得很正常了。

  曾经有一个考生非常自豪地对我说:“我特别爱我的父母,他们和我的关系不像家长,更像是铁哥们儿。从小到大,家里有什么事都摆在桌面上,一家三口商量着来,他们从不强迫我,对我很尊重。”另一个学生说:“我家特民主,而妈妈更理解我。有时,我的日记本忘在书桌上,妈妈绝对不偷看。同学来电话时,妈妈也不问对方是谁。一次,我在假期活动中认识了一个女孩子,不知为什么怎么也忘不掉。妈妈知道后没有批评我,而是跟我讲青春期心理、生理发育的特点,并且讲了她年轻时的经历。妈妈的理解、帮助和信任,使我顺利地走出最初的迷惘,我真幸运生在这样一个家庭,有这样好的父母。”

  看看孩子们的话,理解、尊重孩子,平等对待孩子的效果多么好、多么重要!有许多父母认为,学习成绩的好坏关系到孩子一生的成败。但实际,比成绩更重要的是孩子的自尊。中国有“人前教子”的说法和传统,这其实是一个非常愚昧和糟糕的教育方法。它是封建、落后教育思想的集中体现。它所伤害的正是考生可贵的自尊心和自信心。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