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站 中考网-宁波站

绝对值得中考家长学习的教育方式!

2015-08-27 11:12:07独自莫评婪

  在初三这一年,因为面临中考,孩子们会经历无数场大大小小的考试,重要的有月考,期末考,模拟考,每个初三的孩子,在这么多场考试中,总有那么一场会让他觉得考差了(每个人对自己的要求不一样)。那么当孩子告诉你这个消息的时候,作为中考的家长应该眼光局限于分数,还是该让孩子重拾信心呢?

  帮助孩子重拾信心,比任何严厉斥责更有用。你可以根据孩子自己的情况帮助孩子重拾信心,毕竟每个孩子的心性都不一样,家长可以因材施教!可以参考下这位爸爸在面对孩子考试失利的时候,是怎么做的吧!

  『高考前的一次模拟考试,女孩的成绩不理想,她愁眉苦脸地对父亲说,老师让她根据自己成绩在班里的排名计算一下自己在全校的排名,在全区的排名,在全市的排名,孩子说这样一算,她可能上专科都悬。

  父亲马上说:“我的女儿百里挑一。”女儿疑惑不解。父亲于是算了一笔账:初中毕业时全市近14万人参加中考,只有3万多人能上高中,能上市重点中学的只有几千人,我女儿的学习成绩在班里一直保持在班级人数前1/3内,这样算下来不是百里挑一吗?

  经父亲这么一算,孩子的眼睛顿时就亮了,脸上也绽开了笑容,扑上来搂着父亲:“爸爸,你的账跟老师的账不一样。”』

  非常钦佩这位父亲,孩子考试不理想,但他没有紧抓着成绩不放,没有劈头盖脸的指责孩子为什么考不好。相反,他换了一个角度看问题,他用另一种思维鼓励孩子,重塑孩子的自信心。

  一位著名的教育家多次讲“孩子需要鼓励,就如植物需要浇水一样。离开鼓励,孩子就不能生存。”可见鼓励的作用对教育孩子有多么重要!

  如果我们常常为了孩子在某些方面的不足,穷追猛打,期望孩子改头换面,致使大家的注意力都对准了孩子的坏方面,双方都丧失了信心。只有当我们对孩子有信心时,才能有效地鼓励孩子,而只有在孩子对自身有信心时,他们才能无障碍地接受鼓励。

  常对孩子说这四句话,让孩子充满自信。

  孩子,你仍然很棒——积极培养孩子的自信心。

  孩子,你一点也不笨——尊重与信任让孩子变得信心十足。

  我很欣赏你在某方面的才能——放大优点能增强孩子的自信心。

  孩子,我们再试一试?

  鼓励使人进步,打击使人消沉!多鼓励你的孩子吧,像这位父亲一样大声的说出那句话:我的孩子是百里挑一的!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