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站 中考网-宁波站

2015年宁波中考试题命题意图发布

2015-06-14 10:37:08骑木马的小妖

  今年中考试卷有何特点?命题导向是什么?有什么趋势?中考昨天下午结束,宁波市教育考试院发布今年中考试题的命题意图。现简要摘登,供师生和家长参考。

  语文

  从语文学习目的出发思考命题导向。引导教师和学生多读书,少做题;多思考,少废话。关注男女学生的公平,城乡学生的公平。

  从语文特质和教学过程出发构架命题思路。本卷中的非文学类文本选用与文学类文本相关联的非连续性文本,文学类文本选用洪素丽的散文《苦瓜》,这两者构成一个混合性文本,这种关联性的阅读是本卷的一大创意。

  任务型写作和个性化写作遥相呼应,重视语文的表达。个性化写作采用路斯·克劳斯《胡萝卜种子》这个材料,拟定了三个既从材料中来又很有思考空间的题目,“我就是一颗会发芽的种子”这一题目是从材料的小男孩这个角度拟定,可以抒写自我。“种子发芽以后”这一题目可以展开想象续写故事,可以联系自身感悟续写身边类似的事情,可以从小男孩这个角度写,也可以从爸爸妈妈哥哥这个角度写,更可以从种子这个角度写,“由《胡萝卜种子》想到的”这一题目也同样,角度多,思考空间大。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