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站 中考网-宁波站

宁波教育局局长致全市中考生的一封公开信

2015-06-11 15:11:46木木木木子

  亲爱的同学们:

  再过几天就要迎来中考了,我能体会到你们,以及你们的父母,现在是多么的焦虑和渴盼——因为若干年前,我和我的孩子也曾经和你们一样,这样地走过。在这里,我只想以一个师长和过来人的身份,谈谈自己对中考,对学业,对人生的理解,和你们分享一些感悟,给你们送上一些鼓励。

  希望你们在面对这一时刻的时候,能把握好机会,发挥出自身应有的水平。人的一生中要经历形形色色、大大小小的无数次考试,很多考试会成为人生旅程中的一个分岔点,让生活向其中一个方向延伸,无数的分岔才能成就人生这棵枝繁叶茂的大树。经过多年来的积极准备,你们将要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果,并由此踏上新的征程。而我,也始终在深切地关注着,衷心地期盼着。可以说,在这个共同的时刻,我们的心是紧密相连的。

  希望你们在面对这一时刻的时候,能以平常心面对,保持从容和自信。也许此刻你已经胸有成竹,也许你觉得准备得还不够充分,心里还有几分忐忑,这都没有关系,中考在人生考场中说小不小,说大其实也不大。面对中考,适度的紧张是必要的,它能让你们保持良好的状态和清醒的头脑,但真的不需要忧惧过度,寝食难安。从容面对,轻装上阵,放手去考。因为人生起跑线很多,在每一个阶段都有着不同的起跑线,中考只是其中的一条,一考难以定终生,只要做好准备,人生还会有很多次起跑的机会在等待着你。

  希望你们在面对这一时刻的时候,已经做好了人生的选择。这些年,宁波教育多样化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普通高中特色学校的创建,高中与名牌高校合作机制的形成,创新素养培育实验项目的实施,国际合作项目的全面推开,为你们发挥潜能、升学留学铺设了多元发展的通道。升入职业学校的同学,你们也可以通过普职融通项目、中高职直通车继续升学深造,也可以自主选择就业创业,创业成功的案例也很多。

  我始终坚信,最适合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每一个受教育者,既可以以获诺贝尔奖为自己的人生目标,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能力,坦然地成为一个自主创业者、技术工人或者公务人员,同样都会成就多姿多彩的人生!

  经过河水的冲刷,鹅卵石才会圆润美丽。同学们,你们的精彩生活才刚刚启幕,中考仅仅是你们人生历程中的一个驿站,今后要走的路还很远很远,条条大道通罗马。“无论树的影子有多长,它总是和树根连在一起”,家人师友期待着你们的成长,国家社会期待着你们的作为,民族复兴期待着你们的担当!我也会深深地为你们祝福。

  世界那么大,道路那么长,每一个努力的孩子,最终都会成为时代的宠儿。愿你们志存高远,让我们静待花开。

  祝你们顺利!

  宁波市教育局局长沈剑光

  2015年6月9日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